转移就业 促民增收

转移就业 促民增收

核心提示: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曲水县建立了十个数据库,于每月25日根据工作实际,实时更新数据,及时了解和掌握农牧民的培训需求、就业意愿及企业用工需求等信息,为有效地开展农牧民技能技术培训提供依据。

2013年以来,在拉萨市“四业办”的正确指导下,曲水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全县资源,积极探索“四业工程”(即:以业育人、以业安人、以业管人、以业富人)工作开展的有效方式方法,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培训和就业新机制,优化了就业和创业新环境,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农牧民技能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劳务输出,使广大农牧民真正掌握致富本领,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四业工程”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明确责任分工 强化宣传引导

曲水县及时成立“四业工程”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抽调业务精干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四业工程”工作,在各乡(镇)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四业工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行政村配备“四业工程”信息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为增强全民参与意识,曲水县通过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册、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村民大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四业工程”相关优惠政策、重大意义及实施目的,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挖掘先进典型,宣传典型事迹,扩大“四业工程”影响力,增进广大农牧民群众对“四业工程”的了解,为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注重技能培训 促进致富增收

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曲水县建立了十个数据库,于每月25日根据工作实际,实时更新数据,及时了解和掌握农牧民的培训需求、就业意愿及企业用工需求等信息,为有效地开展农牧民技能技术培训提供依据。根据农牧民培训需求、市场就业需求以及县教体局、农牧局等单位的师资情况,不断创新载体、改进工作方式方法,2013年,开展种植养殖技能、砌筑工、水电工、钢筋工等劳务输出培训以及岗位技能提升、酒店服务、手工编织及藏餐烹饪等转移就业培训共计49期,培训农牧民6578人。

拓展就业渠道 促进转移就业

根据农牧民就业意愿,曲水县积极与各酒店、餐饮服务等企业,保安公司以及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剧组等单位协调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工种需求、用工人数、用工要求等信息,通过岗位推荐、组织召开人力资源洽谈会等形式积极促进农牧民实现转移就业。截至2013年年底,该县实现转移就业的农牧民达1704人。

此外,曲水县还鼓励农牧民创业。曲水镇俊巴渔村皮具加工制作协会通过皮具加工培训,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吸纳当地农牧民30余人(依据实际订单量而定,固定人员16人)从事皮具加工制作,月工资1500元左右。曲水县还通过对茶巴拉乡农牧民进行土豆粉丝加工培训、手工藏毯编织培训以及相关部门的帮扶,建立了茶巴拉乡土豆粉丝加工厂和手工藏毯编织点,分别吸纳了7名和5名农牧民就业。目前正积极开展土豆粉丝制作创业培训,以便扩大现有规模,吸纳更多农牧民就业和创业。通过招商引资,联系一家内蒙古公司依托该县南木乡羌嘎宾顿旅游服务合作社,投资100万,注册成立西玛服装有限公司,以牛绒为主原料,主营服装加工与销售,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家庭作坊)”的发展模式。

曲水县“四业办”还积极与县财政局、卫生局、人社局等相关单位协调沟通,为5名待业青年进行村医培训,并由县卫生局根据实际统一安置,工资由县财政承担;联合县公安局、人社局等单位开发辅警岗位,为13名待业青年解决就业;同时根据各乡(镇)及县直各单位岗位需求,对口开发了35个公益性岗位。并联合发改委、农牧局、农开办、水利局、林业局、住建局等单位,深入县域内基建项目及拉萨市重点工程施工工地,了解各阶段需要的农民工人数、技术类型、工程机械需求情况,积极组织农牧民到重点工程务工。截至2013年12月,曲水县已开工的重点项目65个,集中劳务输出3079名本地农牧民工,完成2013年劳务输出任务2500人的123.2%,实现劳务输出收入1723.19万元。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