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做个出色的“蓝军司令”

李文:做个出色的“蓝军司令”

核心提示:李文,国防大学战役部外军战役教研室主任,专业技术五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防大学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军事学学会国际军事学分会副秘书长,全军“外军教学研究”联席会副主任。李文选择以外军为研究为一生的事业,决不是逞一时之气,更不是长他人威风,而是基于李文对世界军事形势的长期观察和深入判断。

2013年某日,在集合了中央军委到地方大区政的解放军重大演习中,解放军某部代表的红方遇到了真正的对手。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战力和地区最有特色战力的“蓝军”,在“司令官”李文的指挥下,处处给“红军”“出难题”、“设障碍”,从信息战电子战的宏观环境到联合作战中单兵战能力的充分发挥,做到了神“似”形“像”,给红军做了一回“坚硬”的磨刀石。真实地作战感受和互有胜负的演习结果让所有参与演习的官兵心情极度紧张,最终,整个演习受到军委首长的高度赞扬。各方一致认为,“红军”得到了最大限度的锻炼,这些演习是我军很多年来,效果最好的演习。

这样一支专业的“蓝军”是从何而来呢?

做个出色的“蓝军司令”

李文,国防大学战役部外军战役教研室主任,专业技术五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防大学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军事学学会国际军事学分会副秘书长,全军“外军教学研究”联席会副主任。李文选择以外军为研究为一生的事业,决不是逞一时之气,更不是长他人威风,而是基于李文对世界军事形势的长期观察和深入判断。

当今世界和亚太地区局势已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中国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平稳发展,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中国综合国力以及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复杂的安全威胁。如防扩散问题、地区动荡与冲突、国际恐怖主义问题等,这些全球问题的复杂性和严重性前所未有,关系着人类共同命运,考验着各国的智慧和胸怀。

“这就是和平时期军事演习的意义所在了”,李文觉得,和平时期的军事演习不仅是军事斗争的一个重要战略工具,更是我军在不断变革的现代军事环境中快速成长的阶梯。“每一次大型军演都有明确的指向,像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后,海防成为国防的重点,中央军委于1955年11月在辽东半岛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抗登陆作战演习;1973年10月北京军区在华北地区组织了主要目的是为了演练对抗苏联的坦克集群的大型军演;2013年7月底到8月中旬的中国和俄罗斯于车里雅宾斯克州切巴尔库尔靶场进行“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军演,目标直指国际合作反恐。2013年6月上旬,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时确认,中方将应美方之邀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更是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指针。”谈及历次军演的目的,李文如数家珍。

但怎样真正在演习中实现战略目标呢?为追求“形神兼备”的演习效果,李文在演习构想上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忘我状态,走路在想,吃饭在想,睡觉时也在想,甚至在梦里也会梦到演习的情况。到底外军作战程序怎样?文书格式如何?指挥机构如何设?都没有现成的东西。他接受重大演习任务后,每每都组成班子搜集资料,认真研究,制定构想。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李文平时的学术积累的作用就初显出来了。此前他着眼学校外军研究需要,提出搭建外军研究平台,在国防大学的支持下,建立了《外军快讯》和“外军前沿问题系列研究”两个外军研究专有“外军研究”学术平台,其成果在学校甚至军队其他单位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受到校首长、机关以及广大教员和学员的好评。

为了更进一步地知己知彼,了解外军“思维”,李文经过广泛的调研和充分的论证,根据国防大学外军留学生的特点,2008年向学校提出要尝试“外军讲外军”。即邀请在国防大学学习的外军高级军官或是外国驻华武官,在国防大学讲台上向我军学员介绍外军的作战理论,并进行交流互动。这一提议得到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更成为大受学员和外军直接对话交流的“阵地”,成了国防大学最受欢迎的品牌课之一。

为加强对外军作战理论的了解,李文还提出了在学术和教学中,以外军指挥官的身份做外军作战理论的想定模式。通过反向思维和换位思考,不仅提高了学员学习的兴趣,为国防大学增加了一项优秀教学成果,也使对外军研究与时俱进,极大贴近了军演和实战的需求。

在李文看来,知己知彼,或百战百胜,或不战而互存敬意,无论哪一种,都离不开“真演实抗”的专业军演。

“用在一时”还需“养兵千日”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国际上局部战争不断。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近30年没有打过仗的国家,但这不但不能阻止别人给我们贴上“中国军事威胁论”的标签,更不能成为我们在军事研究中有所懈怠的理由。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