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际形势的五大特点

2013年国际形势的五大特点

2013年的国际形势总体平稳,局部动荡,国际力量对比渐趋均势,呈现如下五大特点:

一、西方国家主宰世界能力减弱

2013年东西方差距在缩小,从而加速了国际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在经历5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虽然发达经济体刚出现一些好转迹象,新兴经济体又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总体来看,并未改变南高北低的增长态势,西方国家仍处于悬崖之上,欧债危机远未结束,法国已深陷经济失速泥潭。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报告显示,自2009年至2012年,22个欧洲国家中接受救济组织食物施舍人数增加了75%。该会秘书长格莱塔说:“欧洲面临60年来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此外,二十国集团取代了八国集团,成为国际合作的首要平台,既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加强沟通、增进信任的有效渠道,又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途径。联合国正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各成员国强烈要求国际政治民主化,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西方的一些提案被联合国安理会否决,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在增加。金砖国家日益活跃,依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发达和新兴两大经济体支撑世界,缺一不可。西方国家一手遮天,一家说了算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二、大国博弈激烈,纵横捭阖

各大国加紧角逐,互相制约,斗而不破。其主要特点是:

1.重视联合国安理会的重要作用。各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处理更加注重发挥联合国作用,尤其涉及对主权国家实施军事干预的问题,西方国家更需要安理会的授权,以应对国内民意和国际舆论压力。在处理叙利亚危机问题上,西方国家迄今未拿到安理会对叙动武的“尚方宝剑”,故未能如愿以偿,甚至连美国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像2003年打伊拉克那样再绕开联合国攻打叙利亚。9月24日,奥巴马在联大发言中,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迫使叙利亚放弃化武的决议。

2.争站国际道义制高点。对于气候变化、自然灾害、贩毒、贩卖人口、恐怖主义、化武、核武等涉及人类生死存亡的全球治理活动,各大国争相参与、阐明立场、提出方案、积极争取国际话语权。尽管各国对上述问题看法不一,举措也不尽相同,但总体采取合作态度,以体现国际责任感和人道主义。比如,最近召开的华沙气候变化大会,虽未解决实质性问题,但还是达成三项主要共识,表明与会各国都不愿承担大会失败的责任。

3.文斗武备。各大国互存疑虑互有戒备,争相发展军力加以牵制。外交来往频繁,时而唇枪舌剑,时而达成妥协。当前,亚太地区成为世界热点。美国加快战略重心东移,重返亚太,实施“再平衡战略”。其双管齐下,步伐强劲,一方面,加强对该地区军事部署,投放60%的海、空军力,又在日本冲绳追加部署了12架新型“鱼鹰”运输机,提升远程投运和机动打击能力;不时对中国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正当行动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并同日、韩、菲分别举行海上联合军演,扰乱中国周边安宁。另一方面,美国在同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同时,又大搞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拉拢日本等国,企图主导地区安全和经济事务,遏制中国崛起。俄罗斯调整军事部署,实施远东开发战略,积极参与朝核问题的解决,坚决反对日本否定二战侵略的言行,敢于对美国说不。

4.合作大于争斗。国际政治不再是零和博弈,而是一个多元竞争舞台。当前,各大国都在加强合作,各种合作组织层出不穷。2013年9月,俄美达成销毁叙利亚化武的框架协议。9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全体通过了销毁叙化武的2118号协议。美伊(朗)关系开始“破冰”,9月27日,两国元首实现了中断34年的首次通话。12月7日,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了该组织成立18年来首份多边贸易协议,致使多哈回合谈判12年僵局获得历史性突破。这对处于脆弱复苏的世界经济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当然,各大国在合作中常伴有争斗,但大都适可而止,留有余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