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扬正 重拳荡浊 营造廉洁的政治生态

清风扬正 重拳荡浊 营造廉洁的政治生态

核心提示: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这一系列表述,充分展示了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反腐倡廉有着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特点,必须抓好当前主要任务,反腐倡廉工作才能落到实处,为改革发展提供廉洁保障。如何着眼全局和长远,加快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面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能否打好持久战,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怎样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完成好这些主要任务,是我们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廉洁成都”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改作风,要看一时之变,更要追求长久之态。长期实践告诉我们,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有的还会变本加厉。打好转变作风的持久战,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地敲下去,入木三分、锲而不舍地推动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抓作风建设要坚定理想信念,在精神上补足“钙”,特别是要在党性修养上解决好“公私关系”的问题。用公款吃点喝点、寄几张卡片、发几盒月饼,看似小事,实则关乎大节、检验党性。“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以公私分明、克己奉公的敬畏之心来履职行权,持之以恒地形成严格自律,养成习惯,成为良好的风气。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这一系列表述,充分展示了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我们要以重拳反腐的实际行动,构筑起惩防腐败的“高压线”与“防火墙”。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第一扇窗户被打破了,没有被制止,那么更多的窗户就会接着被打破,形成“破窗效应”。对腐败分子的纵容,就是对清廉干部的伤害。坚持抓早抓小,有病马上治,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才是对党的事业真正负责、对党的干部真正爱护。

所以,我们对待腐败问题,绝不能姑息、绝不能手软,既要拍“苍蝇”也要打“老虎”,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通过构建更加严密严厉的法纪网络,让每一位干部都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充分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鸣。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尤应心存敬畏而不是心存侥幸,正确对待权力、谨慎使用权力。涵养廉洁奉公的政治品格,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腐败分子、腐败问题在成都没有藏身之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