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想到核心价值观建设

过春节想到核心价值观建设

摘要:”并且,进一步指出,倡导“24个字”,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各方面普遍反映,应当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进一步提炼、概括,鲜明提出简明扼要、便于传播践行的核心价值观。

春节休假,有了静思一些问题的时光。读文汇时评一位中央文史馆馆员舒乙的文章,说过春节有三个原则,一是团聚,二是行礼和祝福,三是游戏不忘向善。文化学者钱文忠认为,春节崇尚的理念是:孝道、团聚、和谐;而作家冯骥才则把春节的价值取向看做两点:祈福和辟邪。当然“春节意义和内涵”还有多种说法。我以为,人类的核心理念往往透过重要的仪式表现出来,春节就是中国人新年之始的重要仪式,各位学者的解读,其实无非是对需要弘扬的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观的提炼和解读。由此,联想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重要和必要的问题。

核心价值观是一定社会形态社会性质的集中体现,在社会思想观念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决定着社会制度的形成、影响着社会风气和人们的社会行为,历史上的先进阶级在革命中,都把构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作为革命活动不可缺少的部分。共产党人一向重视培育、践行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2006年召开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并构建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改革精神、社会主义道德的四个层面的价值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并且,进一步指出,倡导“24个字”,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中央政治局宣传部近期又发出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通知。由此可见,认识、确定、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铸魂工程”。

市场经济发展亟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中国建国以后,颠覆了民国时期的经济结构和体制,选择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曾经构建了中国自己的国民经济体系,获得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然而,计划经济体制所体现的弊端日益显露。新时期,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30多年的实践证明,这种体制的优越性无可置疑,它所崇尚的创新、竞争、优胜劣汰、效率,使得社会成员活跃、积极性创造性迸发、财富极大涌流,国内外高度肯定。但是,市场机制是一柄“双刃剑”,市场机制的短处一面同样显露无疑,由西方经济学所概括的“三个假设、三个原则”(所谓“经济人假设”,引出“利益最大化原则”;“产权清晰假设”,引出“等价交换原则”;“资源稀缺假设”,引出的的“供求原则”),使我们领教了“双刃剑”正面的力量,也领教负面的残酷、厉害。市场的盲目性、无序性、对欲望的诱惑和私利的驱动,也滋生着个人主义、金钱主义、享乐主义。由这“三个主义”造成的各种社会消极面,诸如制假贩假、坑蒙拐骗、买官卖官、贪污腐化等丑恶现象,一直滋生着、蔓延着,困扰社会的进步和正直人们的心绪。同样,全球化亦是“双刃剑”,它既打开了人们的视野,配置各种资源、市场,又有西方不良经济运行方式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入,挑战社会主义的健康秩序和价值观。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