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2014年就业难不难

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2014年就业难不难

——对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

核心提示:—对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  新年伊始,各地举办多场大型招聘会,帮求职者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我们前面讲过,大学生就业问题是一种“转型中的烦恼”,是阶段性的问题,不能因为存在阶段性结构不匹配就忽视教育的重要性。

2014民生对话●就业篇

今年就业难不难

就业格局悄然变化

——劳动力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结构从“金字塔型”向“准哑铃型”转变。这意味着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必然的,产业转型升级是必须的

记者:去年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就业表现良好,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不论东部沿海还是中部省份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用工荒”。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国劳动力供给远超需求的大格局已发生转变?

信长星:就业格局的确在悄然发生着深刻改变。这种改变不是哪一个时点突然发生的,而是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变化还在持续中。

从供给方面看,劳动力无限供给正向有限供给转变。一方面,我国依然面临巨大的劳动力总量压力,至少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还是如此。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国的劳动力供给确实正在逐步告别无限供给的时代,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农民工增速的下降等,都是这种转变的信号。随着农业劳动力持续大规模转移,农村已不再是一个取之不尽的蓄水池,虽然尚有潜力,但不再是无限的。看不到这一点,就不能解释何以工资连年提高仍存在长期性、普遍性的招工难,就不能深刻理解转变发展方式的必要性、紧迫性。

这一变化意味着,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必然的,产业转型升级是必须的,潜在增长率的降低是带有规律性的。相应地,这对如何把握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的关系,如何保持竞争优势,都提出了新的课题。

从就业压力看,正从总量为主向总量压力与结构性矛盾并存转变。总量压力没有减,但压力增速趋缓了,目前及未来将要更多面对的是结构性矛盾。如果说,普工、一线操作工招工难反映的是劳动力供给的有限性,即有限的劳动力供给难以充分满足低端岗位就业需求,那么,技能人才短缺、大学生就业难反映的则是转型过程中更具复杂性、长期性的一种结构性矛盾。

从就业结构看,正从传统“金字塔型”型结构向“准哑铃型”现代就业结构转变。过去几十年间,我国就业结构主要是第一产业占绝大多数的“金字塔型”,现在已转变为“准哑铃型”(第三产业就业比重2011年首次超过一产就业比重;2012年,三次产业就业比重为33.6∶30.3∶36.1,可称之为“准哑铃型”)。2011年70个高收入国家的第一产业就业比重在10%左右,第三产业就业比重均超过60%。相比之下,我国第一产业就业比重仍然较高,第三产业就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可以预见,未来的变化必将是从“准哑铃型”向“倒金字塔型”转变的过程。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