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信仰与作风

论信仰与作风

核心提示:信仰与作风从来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说,“信仰”是对某种理论、学说、主义的信服和尊崇;那么,“作风”则是这种“信服和尊崇”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风格。处在社会转型期和深刻变革中的中国,尤其需要强化对信仰的忠诚守望;置身于各种考验的共产党人,尤其需要强化对优良作风的传承弘扬。

泰戈尔说,信仰是个报晓的鸟儿,黎明还是黝黑时,就触着曙光而讴歌了。

当人类仰望星空、憧憬未来、思考人生的时候,就开始有了信仰。从某种意义上说,信仰决定了“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信仰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 ----起草于1920年11月的《中国共产党宣言》中的这行文字,在今天看来似乎平淡无奇,而当年惊现于黑暗的历史天幕,恰似电闪雷鸣,风云激荡。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

信仰与作风从来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说,“信仰”是对某种理论、学说、主义的信服和尊崇;那么,“作风”则是这种“信服和尊崇”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风格。

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一个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体系,其理论形态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形态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也就是现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形态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党的优良作风,则是共产党人崇高信仰的生动体现。

在“主义”的碰撞和交锋中,中国共产党人不仅信仰科学的真理,而且能够以前仆后继、舍生忘死、众志成城、不屈不挠的精神和作风,去躬行自己的信仰。

“革命理想高于天”,这句话生动反映了崇高信仰对我们共产党人的巨大激励和鞭策作用。一个最初只有50多人的小党,一支衣衫褴褛的队伍,最终改写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完成了“创造一个新的社会”的崇高使命。

其实,在中国近代史上,怀抱各种主义和信仰的政党,似乎都相信自己拥有未来,为什么恰恰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历史的镜鉴,就是对现实和未来的启迪。

共产党人的这种信仰以及由此衍生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作风,是震古烁今的人间正道,是无往不胜的精神密码。

崇高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和永恒追求,弘扬优良作风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终身课题和迫切需要。

处在社会转型期和深刻变革中的中国,尤其需要强化对信仰的忠诚守望;置身于各种考验的共产党人,尤其需要强化对优良作风的传承弘扬。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