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听取群众意见

如何正确听取群众意见

核心提示: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确听取群众意见和反映,既可以减少工作失误,提高工作效能,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克服官僚主义的根本要求。要多渠道、多侧面、多角度、多方位地听取群众意见和反映,要“广泛听”。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广大群众谈想法、提建议,尖锐的、“原汁原味”的群众意见和批评,可以起到振聋发聩的警醒作用,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解决“四风”问题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正确听取群众的意见呢?结合实际,笔者感到,应重点把握以下几点:

摆正“听”的位置。作为领导干部,在听取群众意见时,要虚怀若谷,正确对待。群众是分层次的,所提意见不可能都正确,有的甚至非常偏激。领导干部应该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坐得住,听得进,决不可一听即跳。“真听就真讲,真讲真管用”。正确听取群众意见和反映,既可以减少工作失误,提高工作效能,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克服官僚主义的根本要求。因此,在平时工作中,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增强群众意识,特别是当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和难题时,更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真心实意地倾听群众的呼声。

形成“听”的氛围。能不能听到群众的真实反映,与有没有一个好的“听”的氛围的有很大关系。实际工作中,应注意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要广泛宣传教育。要经常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党和国家以及上级有关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通过宣传发动,使大家都来关心党和国家建设和发展,自觉用党的政策、规定和标准去观察和认识领导干部所做的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教育群众向组织反映真实情况,既是行使监督领导干部的民主权利,又是对社会、对国家负责的体现。其次是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对那些如实反映问题,敢于提不同意见的群众,要注意保护和支持;对有担心、顾虑等思想苗头的,要正确教育和引导;对当面不说,背后嘀咕,甚至搬弄是非的,特别是对不及时、如实反映问题的“知情人”,要批评教育,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改进“听”的方法。要多渠道、多侧面、多角度、多方位地听取群众意见和反映,要“广泛听”。尽可能扩大听取面,力求从不同层次、不同群众身上,听取关于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真实情况。针对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应找提意见者的上下、左右、内外等方面的群众谈话,以便掌握更多更全面的情况。要“经常听”。必须经常地、及时地了解掌握群众的意见和反映,不能只听取一时一事的情况,或仅限于过去的记忆和印象。要善于“捕捉”时机,加大“听”的深度。要“耐心听”。要坐得住、听得进。对有些谈话内容不能领悟的,要耐心听、耐心问、耐心记,防止心不在焉、草草收场。要“辩证听”。听取群众意见时,不能仅仅是泛泛而听,而是要有鉴别地听,善于联系实际,发现问题,引导群众用事实说话,防止偏听偏信。可以通过群众座谈、群众评议、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等方法,扩大“听”的效果。

重视“听”的意见。首先要准确反映群众意见。对收集到的大量群众意见和反映,要认真综合分析,客观实际地向党委反映,防止“变味”、“走调”;要坚持唯物论,防止“思维定势”,用主观想象代替群众意见;要坚定党性原则,防止感情偏见;要坚持实事求是,防止用道听途说代替事实根据。其次要正确处理群众意见。要坚持实事求是,群众提多少条意见就反映多少条,不搞“截留”,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体察到群众所关心和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坚持群众怎么说就怎么反映,尽量使用原话,不搞人为“加工”,使群众所提意见不“变形”、不“走样”,同时也利于保护提意见的群众免受误解。对于匿名信反映的问题,要冷静对待,对反映有具体事实的要弄清虚实,区别对待。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