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力,更多用于民生

财力,更多用于民生

摘要:“不但要让公众知道财政收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还要让公众了解财政收入是怎么收上来的,支出政策和支出重点是什么。”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这样可以进一步增强透明度,让社会各界对预算和财政政策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

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今年预算报告的重点是什么?又有哪些新亮点和新看点?

亮点一

突出财税改革“重头戏”,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今年预算报告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用了很大的篇幅来谈改革,确实令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奋。特别是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目标,一项一项地分解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安排,这为全面深化改革开了个好头。”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代表,作为一名从事财政工作30多年的“老财政”,用行家的眼光给出了这样的评判。

“整个报告,文风朴实,语言精练,数据清晰,层次合理,脉络清楚,让人一目了然。报告体例更加直观,更便于代表全面了解与审议。”曾志权说。

预算报告是国家的“账本”,但在报告今年中央和地方的预算草案时,并没有一上来就忙着“算账”,而是用了相当大的篇幅,专门介绍了2014年财税改革工作重点和财税政策,从预算管理制度、税收制度和财政体制三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并对支出预算和政策进行了重点说明。

比如,财政如何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推进城镇化,完善医药卫生和社会保障制度,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改革发展等,预算报告对这些重点政策都作了详细解释。

“不但要让公众知道财政收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还要让公众了解财政收入是怎么收上来的,支出政策和支出重点是什么。”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这样可以进一步增强透明度,让社会各界对预算和财政政策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