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让学习雷锋成为持久的自觉行动

青海:让学习雷锋成为持久的自觉行动

摘要:虽然雷锋同志去世已有50多年,但雷锋精神却激励了无数中华儿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雷锋精神具有了确凿无疑和穿越时空的价值,且历久弥新,应当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学习实践,大多数人对学雷锋有着比较正确的认识和自觉的行动。

虽然雷锋同志去世已有50多年,但雷锋精神却激励了无数中华儿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雷锋精神具有了确凿无疑和穿越时空的价值,且历久弥新,应当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学习实践,大多数人对学雷锋有着比较正确的认识和自觉的行动。

但是应该看到,坊间仍然有“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甚至“5号来了6号走”的戏谑,这至少说明,学习雷锋的活动还没实现“常态化”,非但如此,学雷锋还存在着一些误区———

应景作秀。“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反映了某些单位和个人在学雷锋活动中的一种心态,即把它当作过节一样,应应景、做做秀,使学雷锋活动徒有虚名,甚至弄虚作假。就像这些年来,每到3月5日前后,雷锋就频繁地见诸报端,与其说学习雷锋,毋宁说“纪念雷锋”或者“纪念学习雷锋题词”多少周年来得更为准确。当“雷锋”仅仅成了一个周期性符号的时候,学习就难以形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

以偏概全。雷锋精神是一个整体,是不可分离割裂的。雷锋精神的“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从这条根上生长出来了枝枝叶叶,如“钉子”精神、助人为乐、艰苦奋斗等。雷锋精神枝杈很多,尽管每个枝杈都显出它的独立性,但它都不能完整代表雷锋精神。所以学雷锋,应全面系统地理解雷锋精神的实质内涵,首先从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学起,在服务他人和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脱离现实。行胜于言,学雷锋不在于口号喊得多么震天响,而在于究竟干了多少有益的事情。倘若光说不练,或者光强调让别人学,自己却无动于衷,动口不动手、心动不行动,就非但收不到预期的效果,还会为人诟病,遭人侧目。学雷锋要与时俱进,同我们的工作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如果脱离现实,搞空对空,就有悖于学雷锋的初衷。同时,学习雷锋活动,部署、安排、推动,都是各级领导的责任,这绝不意味着领导就能游离于学习之外,仅仅只是一个“导演”,领导更应成为学习活动的中坚。

避免以上几种误区,一方面要持之以恒地在全社会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宣传普及雷锋的故事,广泛撒播雷锋的种子,充分点燃雷锋的精神,唤醒社会公众心中的善念和良知;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学习雷锋的长效机制,使践行雷锋精神的人受到尊重和表彰,使背离雷锋精神者受到谴责和压力,从而在全社会营造起人人愿学雷锋、人人会学雷锋、人人争当雷锋的良好氛围。

学雷锋要持之以恒。雷锋精神延续了半个世纪,尽管时代在变,但雷锋精神的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许多共性的东西不会变,跨时间跨空间,昨天在用,今天和明天都可以用。比如雷锋提出要当好革命的螺丝钉,党把自己安放在哪里,就要在哪里闪闪发光,真正践行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积跬步至千里,积小善成大德。学习雷锋精神不只是在3月5日这一天,也不只是在“学雷锋活动月”里做几件好事、参加几次献爱心的活动,而是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持之以恒。

学雷锋要注重实效。要健全领导机制,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形成强大合力,注重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抓好载体,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广泛运用讲座论坛、基层巡讲、展览展示、公益广告等方式,借助互联网等信息手段,推动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深入人心。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学雷锋要有形式,但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一阵风。雷锋精神的魅力来自生活、来自民众。只有把雷锋精神同日常工作和生活结合起来,使之常态化,才能更加坚定人们的理想信念,让践行雷锋精神成为持久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