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用人重在以德为先

选人用人重在以德为先

摘要:为官之道,首在立德。选拔领导干部从“德才兼备”向“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转变,将“德”提到“才”之前。俗话说:“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为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以往干部选拔任用中“德”的考核,从“德才兼备”提高到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新高度。

无论是古代“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还是当今“德、能、勤、绩、廉”的考察,也都讲究以德为先,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更替轮回,我们所看到的史册上的故事也重复上演着,我们应该警惕那些导致亡国的秦桧、汪精卫之流执掌政权,而应该识别葛亮、魏征、寇准、包拯、文天祥、于谦、海瑞、史可法、郑成功、林则徐等为国为民、忧国忧民的忠臣,所以选拔任用干部至关重要。

为官之道,首在立德。选拔领导干部从“德才兼备”向“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转变,将“德”提到“才”之前。俗话说:“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为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 新《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把“德”摆在了新高度。这不仅是选人用人的新要求,也是引导党员干部做人的新向标。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有政德,看的是他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真心拥护,还是虚与委蛇;对中央决策部署是认真执行,还是阳奉阴违;在大是大非面前是清醒坚定,还是模糊动摇;对人民群众是满怀真情,还是感情淡漠;在急难险重任务前是挺身而出,还是临阵退缩;在矛盾纠纷问题前是迎难而上,还是明哲保身;对个人名利是淡泊处之,还是热衷追逐;在道德操守上是慎独慎微,还是言行不一。概言之,看他能否正确处理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虚与实的关系,把握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说到底,看他是否能有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章》对镜自照强化自律,要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和自身工作职责进行自警,切实做到心正、身正、言正、气正;做到心如明镜、胸襟开阔。努力在“吾日三省吾身”中升华思想境界,完善人格品行;要在自我反省中自新,以“日日掸尘,天天洗脸”的精神清理思想;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去锤炼自己,磨练自己。要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时时修炼为政之德、律己之心。努力以优秀的品格、高尚的情操接受组织的检验、群众的监督。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