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周立云:破解大城市病,创新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

——北京市“聚焦改革·情系民生”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

u=3781166343,1514056663&fm=21&gp=0

        周立云,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研究室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近年来,北京打响破解“城市病”的攻坚战。大气污染、垃圾污水、环境脏乱、违法建设等各方面问题的治理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与此同时,北京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面临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更加突出。特别是2013年1月份和今年2月份连续的雾霾天气出现以后,引发各方面对治理“城市病”的广泛关注,也使破解“城市病”成为热度很高的话题。今年2月25号、26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讲北京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一个陈旧的古都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真是沧桑剧变,但不断发展的北京也面临一些揪心的问题,总书记讲包括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也包括十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由于长期开发建设,北京自然生态系统已处于退化状态,资源环境已处于超负荷状态,从一定意义上讲,北京已经患上了相当程度的“城市病”。总书记还讲,他一直在思考怎样对北京进行治理,怎样建立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明确要求必须下决心动手治理,不把难题都留给后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期首都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的行动纲领。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全面部署,书记、市长带队开展了系统地调研,进一步来探索工作的思路、实施的方案和工作举措。全市的工作也更加聚焦于治理大气污染等“城市病”,以此来努力提高我们城市发展的质量。

一、“城市病”是大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通病

我今天利用这个机会,就破解“城市病”的问题跟大家交流一些学习体会。我想讲这么几方面的体会。第一,“城市病”是大城市一定发展阶段的通病。以前我们在分析城市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时,一般不用“城市病”这个概念。这或许多多少少认为“城市病”是属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城市,而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城市不可能得“病”,但是客观地来讲,从世界各大城市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来说,早期的“城市病”主要出现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城市,像伦敦、东京、纽约、洛杉矶等这些城市都曾经出现过不同程度的“城市病”。发展中国家进入工业快速发展阶段以后,一些城市像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孟买、墨西哥城等,都是由于城市人口迅速集聚,形成了贫民窟等一些积重难返的问题。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城市,这些问题至今表现还是比较突出的。这些“大城市病”的问题,我们深入思考就会发现,实际上它是一个农村问题,它是一个制度问题,再往深处看,又是社会财富的分配问题,以及社会福利未能普及到全民的问题。这是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