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杨伯江:从安倍的 “安保三支箭”看日本政治战略走向

2fac220622264956a39f98d3c086bebc

杨伯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CSCAP China)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日本问题,东北亚地区安全。代表论文《美国战略调整背景下日本“全面正常化”走向探析》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各位下午好!我们今天的题目是日本政治战略走向,这里面本身就有一个要解读的概念,我们一般讲日本的政治走向和日本的战略走向,这两个概念之间是有区别的,大家可以慢慢体会,我们今天把政治走向和战略走向放到一起讲。

一、日本全面正常国家化的起源和进程

我们在谈日本的政治战略走向的时候,有一个重点,我们知道,大家学习也好或者是了解一个事情也好,总是厚今薄古,所以说对前面的历史要有所了解,了解过往,了解历史是为了更好更透彻地理解今天。所以我们今天了解当前日本政治战略走向,目前正在台上的安倍内阁,其全面正常化路线及其前景,先要弄清楚它的过往,它的来龙去脉,它的起源是什么?

首先要追溯一下二十多年前,我们知道,二十多年前的1991年,在世界范围内发生了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在1991年12月苏联解体,标志着冷战的结束,它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应该说是一个过程,冷战结束就意味着二战后国际格局的重要变化,当时的格局重要特点是美苏两极对峙,在政治上、军事上对峙,在经济上老死不相往来,井水不犯河水,斯大林曾在《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书中提出过“两个平行市场”,当时在经济上东西方阵营是相互隔绝的。这样的冷战结束意味着两极对峙的国际格局彻底结束了,美国不战而胜,苏联不战而败,冷战的结束给各国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和冲击,包括今天讲的日本,以及在那之后日本的政治和战略动向。

这个影响归结为四个方面,透过这四个方面促成了一个最终的结果,也就是日本启动了它的正常化的进程,正常化完整来讲应该叫正常国家化,我们一般的可以省略成正常化。有这样几个变化,一个是在冷战结束之际,日本的综合实力空前增长,水平高、规模大,在冷战结束前后,日本经济总量约为美国的60%,当时在世界范围内统计一个国家的经济总量和进行国际比较还不是用今天的GDP,而是用当时的GNP。大家知道,GDP是国内生产总值,GNP是国民生产总值,中间差一个字,一个D,一个N。当时按GNP算,日本大概是美国的60%,这个水平是空前的。我们知道,日本在战后采取了一个基本路线,也就是所谓的吉田茂主义,以经济恢复和发展为中心,在六十年代超越了联邦德国,也就是当时西方世界经济的第二位。

这里面有的媒体,甚至研究者会犯这样常识性的错误,说六十年代末日本成为了世界老二,这是不严谨的,从西方来讲是仅次于美国的老二,但是从全球来讲还有苏联,当时的苏联。大家有没有印象,日本最终有没有超越苏联,在苏联解体之前,如果超越了苏联,在经济总量上,大约是在什么时候?大家能有一个大致的概念吗?我相信我们一般的人都没有看到过一个准确的说法和准确的年份,为什么呢?这恰恰是由于刚才我说的那个时代背景造成的,当时东西方阵营,美国牵头一个,苏联牵头一个,双方在政治、军事上是对峙的,当然在意识形态上也是针锋相对的,而在经济上是相互隔绝的,它们各自的国民经济体系也是不同的,所以经济统计方面,怎么样折算,怎么把不可比变成可比,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我看到的什么时候超过的,至少有两种说法,在1991年苏联解体之前,日本超过了苏联,一个是1983年,还有一个是1987年,这就差了四年,这是统计学家们统计的结果或者说是他们经过折算、换算得出的结果,没有办法,体制不一样,所以缺乏可比性。总之,是在八十年代日本超越了当时的苏联,确实它的经济总量GNP跃居全球第二。

另外,我们知道,在冷战结束之际,也就是在二十多年前的时候,日本的对外经济扩张势头也是非常猛的,背景就是1985年的“广场协议”,(注:1985年9月,美国、日本、前联邦德国、法国、英国等五个发达工业国家财政部长及五国中央银行行长在纽约广场饭店举行会议,达成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对主要货币有秩序地下调,以解决美国巨额的贸易赤字。因协议在广场饭店签署,故该协议又被称为“广场协议”。协议中规定日元与马克应大幅升值以挽回被过分高估的美元价格。)通过这个“广场协议”,日元大幅度升值,造成了一系列的影响,比如说,日本的国民更多地到海外旅游,因为它的本币值钱了,还有就是很重要的,从经济和国际经济关系来说,更多地到海外去投资,也是因为本币升值了,更倾向于拿本币到国外去,无论直接投资还是做一些其他的证券投资,总之这方面变得非常活跃。当然,也有不好的影响,比如说它的本币升值了,和主要贸易合作伙伴——美国之间的贸易出口就会受到影响,因为本来在日元比较便宜的情况下,它的一瓶矿泉水卖到美国去是5毛钱,但是因为日元升值了,也许就变成6毛钱、7毛钱,甚至一块钱,影响它在美国市场的出口,造成对美国出口不利。

日元升值确实促进了日本对外经济扩张。这种经济实力的扩张,对于日本的战略心理期待,对于未来的设计都是有直接影响的。

第二个是日美矛盾激化,战后日本的发展和美国的扶植是分不开的,大家都了解二战,咱们从战史和军事迷的角度对太平洋海战的战役或者兵器都比较了解,应该是比较感兴趣的。美国在二战结束之初,对日本的政策非常严厉,甚至在1941年12月份珍珠港事件刚刚爆发的时候,美国国内的主流媒体就有这样的提法,应该让日本人这个种族在地球上永远消失,甚至出现过这样极端的说法。

日本投降之后,美国对于日本的政策仍然是非常严厉的,但是后来形势出现了变化,美国对日本的政策出现了180度的转弯,这个变化说的最简单一点就是远东地区,也就是今天的亚太地区的形势发生了变化,美国需要找一个地方做支点,来和苏联打冷战,本来寄希望于中国大陆,但是蒋介石国民政府实在是不给力,到1947年秋季的时候,在中国大陆国共内战的战场上,大局已定,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反攻,美国看靠不住了,就退而求其次,找了日本,所以对日的政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过去的严厉削弱打压束缚,变成扶持。我们知道现在日本的宪法是1946年美国帮助日本制定,所以现在宪法对日本规定是比较严格的,特别宪法第九条中较为著名的一条,主要内容是“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

1947年以后,美国开始扶植日本,仅就经济而言,从三个方面对日本进行了扶植,资金的提供,市场的开发以及技术的转让。你要发展经济,我可以帮助你,各个方面的帮助是无微不至的。我们知道,战后初期的美国在欧洲有一个马歇尔援助计划,在亚太地区也有它的援助计划,发展到六七十年代的时候,日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开始出现,最早是比较低端的产品,比如说纺织品,到八九十年代,也就是苏联解体前后的时候,日美的经济贸易摩擦白热化了。我们刚才说到日本扩大对外投资,其中也包括在美国买房置地,比如说像好莱坞,也被日本买下来了一部分,更不用说日本汽车对于美国市场的占领。所以美国人把日本看成了继苏联之后的下一个对手,美日矛盾空前激化。恰恰在这个时候,日本政治发生了变化,日本自民党倒台了,1994年2月,有一个让人记忆深刻的历史性会谈,也就是日本1955年后第一个非自民党的首相细川护熙与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的会谈,克林顿说你们的贸易黑字太大了,出超太多了,我们的赤字太大了,根源在于你的经济结构有问题,你们要调整结构,进行结构改革。这个首相不是美国扶植起来的,不是自民党,他是日本新党,是当时“七党一派”,通称八党派联合政府的首相,他自己所属的派系是日本新党,祖上是熊本县地方大名,相当于中国历史上的诸侯后代,也是自视颇高,当面提出来异议,反驳说我们日本的经济结构没有问题,是你们美国有问题,这在战后美日关系史上是第一次,一个日本领导人敢在双边首脑会谈的场合当面反对美方的意见,也是美日矛盾激化的标志性事件。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