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在凸显地方文化特色上下功夫

甘肃:在凸显地方文化特色上下功夫

摘要:从地方党报多年的办报经验来看,无论党报副刊怎样演化,只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读者,坚持贴近现实,贴近生活的选稿用稿宗旨,才能造就耐读、必读的副刊优势,赢得读者,赢得市场。

在网络信息极为发达的今天,人人都是“自媒体”,面对微博、微信铺天盖地,传统纸媒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地方党报必须不断创新,在壮大主流舆论的同时进一步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办好副刊,增强可读性和吸引力。

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从地方党报多年的办报经验来看,无论党报副刊怎样演化,只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读者,坚持贴近现实,贴近生活的选稿用稿宗旨,才能造就耐读、必读的副刊优势,赢得读者,赢得市场。近年来,《平凉日报》副刊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上,注重强化三方面要素:一是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使副刊具有强烈的“时代性”。在弘扬主旋律、阅读欣赏文艺作品的同时,引导读者思想水平的提升。二是让报纸副刊作品力争“三贴近”,注重刊发反映生活中的“草根”作品,关注社会的主流声音,关注人民群众的呼声,有导向性地进行组稿、采编。三是让文学体裁发挥“新闻”价值。对于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副刊采用报告文学的手法,把故事写得更生动、更具体,增加可信性、可读性,使读者受到启发和教育。

弘扬与传播正能量。报纸副刊传递社会正能量,是通过作品的文学性和艺术性的有机结合表现出来的。优秀的副刊作品能够深刻而艺术地再现社会,反映生活,震撼读者。这些作品以温暖、亲切、润物细无声的表达方式,借助生动形象的语言感染读者,让读者乐中长智,乐中怡情,乐中求教,使他们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教益和启迪。《平凉日报》自改版以来,副刊以“百姓故事”“走南闯北平凉人”“平凉记忆”“人物风采”等栏目为平台,聚焦宣传典型人物,使之成为传递正能量的主要抓手。先后推出了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张晓的感人事迹《娘是我的全部》《平凡中的坚守——走进华亭山寨夫妻变电站》《环卫工人刘彩虹的一天》等一批获奖作品,通过生动形象的描写去讴歌时代、讴歌改革、讴歌真善美。做到思想内容健康向上,雅俗共赏,具有很强的思想性与可读性。

凸显地方文化特色。地方党报副刊要办出特色,赢得更多读者,提高可读性和吸引力,就必须在凸显地方文化特色上下功夫。地方党报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本地区读者,他们不仅从报纸上了解国家大事,其实对充满地方特色的文化宣传也十分关注。平凉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曾有陇东旱码头的美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崆峒山、王母宫、大云寺、云崖寺等一批名胜古迹。党报副刊不断推出展示地方文化内涵的作品,受到热爱家乡文化的读者关心,让他们颇感亲切。报纸副刊采取专栏、专版的形式,定期推出地方本土文化套餐,先后开辟了“泾水”“崆峒碎语”“史海钩沉”“老手艺”等栏目,从人文景观、历史价值到学术探讨等方面,运用小说、散文、诗歌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刊登稿件,不仅增加了副刊的信息量,也增加了看点。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赵小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