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用核心价值观矫正社会失范

浙江:用核心价值观矫正社会失范

摘要:社会转型必然伴生碰撞冲突,社会失范或将成为我国未来一个时期的新常态,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以有效遏制。

社会失范是指突破制度性规范的越轨行为在某一时期异常升高,甚至频发暴力事件。近来,山东、湖北、云南等省连发劫持绑架人质案,有天云贵川三省甚至同日发案,警方现场击毙多名疑犯。

偶发失范不足为怪,但大面积失范自有其深层原因。

就宏观时空而论,是社会转型期结构紧张的外在显露。农耕文明的社会结构具有强同质性。工业文明则急遽催发社会分化,不仅异质要素增多且要素间差距拉大,资源机会的社会分配越发不均。同时,功利性的社会文化为个人设置了较高期望值,但社会结构及制度安排并没为人们实现期望提供充分手段。这样,文化目标与制度手段间便产生了断裂,造成结构性紧张。我国正值社会转型期,受结构张力和个体理性的共同作用,社会成员便采用技术性手段谋求实现预期目标,导致了全方位的社会失范。

就文化根源来讲,是我国二元规则社会的偏好放大。不同于讲求规则的西方文化,东方文化讲究人际和谐,人脉情结异常浓重,而我国社会本质上又是一个极大扩展了的村落熟人社会,以致社会自古就饱含人情地施行着硬规则和软规则(成文显规则和不成文潜规则)的二元规则制度,遇事“找关系”俨然进化为文化基因。置身社会转型期,人们固有的行为偏好受文化价值功能的激越,加之稀缺性关系资源并非为人均享,于是,拥有者便全力开发利用而随意失范,非拥有者则趋向走险失范。

现代神经科学揭示了人类德性禀赋的遗传基础,涉及到大脑的前额叶、眶额叶和颞叶上沟,尤其是前额叶承载着道德判断能力。如果上述一个或多个大脑区域存在遗传缺陷或发生病变,将丧失窘迫感、自豪感和愧疚感,进而表现出反社会人格特征。研究表明,美国男性人口中约有3%至4%具有反社会人格,刑事惯犯中高达80%。据悉,前期被警方击毙的多名劫人疑犯都有犯罪前科。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