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的信仰   执着的追求

真诚的信仰 执着的追求

再看《第一书记》的感受

近日,在CCTV—6电影频道又一次观看了以安徽凤阳小岗村原书记沈浩为故事原型的影片《第一书记》,结合这段时间以来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所思、所学、所悟,精神上受到鼓舞,心灵上得到洗涤,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

2004年,沈浩放弃了省财政厅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选择到小岗村担任第一书记,满3年任期后,应小岗村村民的挽留,继续留任,他在任期间,令百废待兴的小岗村脱贫致富,发展为全国家喻户晓的先进村,最终却因积劳成疾,在2009年11月6日因心脏病去世。影片描述了沈浩从最初来到小岗村到去世这几年时间里,他的心理变化,他为小岗村做得那些实惠事,以及他对村民、对家人的深切情感。再次观看这部影片后,一种思绪始终在心里挥之不去,有敬佩,有感动,也有反思。经过几许梳理,对《第一书记》的感悟和体会,沈浩同志留给人们最后的印象,是真诚的信仰,执着的追求。

真诚。沈浩的真诚,在影片中有几个值得回味的细节:细节一:在2004年,当省委组织部确定他为到小岗村任职第一书记的人选时,他也有过思想上的交锋,促使他最终选择到小岗村任职的动因,是因为年届四十,在机关干了近二十年,自己在事业上仍然“原地踏步”,他要和小岗村一起“突围”,更多是为了自己的抱负,吸引他的仅仅是有“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村”之誉的“小岗”两个字所具有的含金量。实事求是的说,作出选择的动机非常现实,算不上十分高尚。细节二:在他到任小岗村第一天召开的全村党员、群众大会上,面对疑虑重重的村民的发难诘问甚至是刻意刁难,他不回避自己对农村工作、对农时农事上的“无知”,但也不一味示弱,而是很真诚的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自己会通过进村入户、了解熟悉小岗村情民情以后,对如何带领小岗村走上脱贫致富、加速发展的“快车道”提出具体实施措施。在他的真诚面前,村民们在一种既是怀疑又是期待的纠结情结中接纳了他。细节三:大年三十,忙碌一年的沈浩要回省城与妻女团聚了,在村口,被五保老人吴奶奶生生的拦截下来,为的就是请他亲口尝一尝她亲自做的自己儿子和老伴身前最爱吃的韭菜合子。沈书记在吴奶奶家吃年饭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最后变成了整个小岗村全村人的除夕大团圆。最为感人的就是,妻子催促回家过年的电话响了,沈浩说不上几句,就被旁边的人接了过去,电话在村民手中,变成了一个个的击鼓传花,有的人甚至是否跟沈浩的妻子说上话都不知道,但,电话两端,大家都有着为同一个人的自豪和感动,都有同样的幸福。我们无须去辩解这是否是影片的艺术虚构还是在小岗村真实发生过的故事,只有一点是肯定的:沈浩以他的真诚,以他将心比心、真实融入小岗的实际行动,让村民从心底里接纳了他,真正视他为小岗村的一员,彻底抛除了当初认为他下来小岗任职是为了镀金后得到提拔的怀疑。

执着。小岗村自1978年在全国带头实行大包干,短暂的荣耀过后,陷入长期停滞不前的困境,缺少的就是一种执着。沈浩到村任职后带来的“不撞南墙心不死”的矢志不渝的执着精神,恰好为小岗村的发展带来强劲的冲击波。在他的执着劲的感染下,原来互相较劲、谁也不服谁的当年18个大包干带头人中的健在者拧成了一股绳;在他的执着劲带动下,世界知名企业GLG集团克服重重阻力,最终落户小岗村。尤其是修建小岗村横穿京沪铁路高速公路这件事上,无论从上海铁路局还是国家铁道部,最终为小岗村一路开绿灯,部分原因除了小岗村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村的招牌的名气外,更多的还是为沈浩的执着所感动、所折服,正如一位公路建设者所说:“如果这事连沈浩都办不成,那就没有谁能够办成”,可见,再难的事,只要认准了理,找准了方向,咬定目标不放松,总有蒂落花开、水到渠成的那一刻。我想,沈浩带领下的小岗村的成功,最大的秘诀莫过于此。

追求。不可否认,最终促成沈浩下小岗村任职的动因,是有一种追求的激励在里面的,不论这种追求是为了事业的突围也罢,是为了个人的名利双收也罢。而当他真正扎根小岗,小岗人也真正认可、接纳他的时候,这种追求就已然从当初主要是个人的、利己的、功利的目的,升华为一种集体的、大众的共同目标,一如沈浩所说:“小岗只有一个”,“小岗不仅是凤阳的小岗,也是滁州的小岗,还是安徽的小岗,更是中国的小岗,世界的小岗”,有沈浩这样的带头人在,我们无法回避小岗最终要二次腾飞的事实,一如沈浩逝去之后的小岗,斯人已逝,然精神长存,那种脱胎换骨、生气盎然的勃勃生机,是不会再随任何人、任何事而轻易改变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沈浩带给了小岗一次凤凰涅槃般的重生机会。

信仰。回忆了这么多沈浩的感人事迹,也思考了沈浩本人、以及他最终安息的小岗之所以前后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巨变的原因,总有一个问题在困扰我:是什么力量促成了沈浩以及他身后的小岗发生如此巨变?当太多的思考和解读都碰壁,使我的思考重新回到原点时,我蓦然顿悟,沈浩的真诚、执着、追求之所以产生如此大的效应,那源于——一个共产党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仰,作为一种无形的同时又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力量,至始至终支撑着他、指引着他,并因他的身体力行而感染和带动着周围的人,形成一种效应,内化为一种精神,发挥着一种指路灯的作用。因此,第一书记沈浩的事迹,使我们感动之余,也许还有一种人生突围的启示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