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更有作为

山东: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更有作为

摘要:围绕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加强儒家文化研究和传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时指出,传播中华文明要因势利导、深入研究,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济宁作为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理应有更大作为。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孔子及儒家思想的重要价值、重大影响和时代意义,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加强儒学研究与传播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济宁作为“孔孟之乡”,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文化地位特殊、优势得天独厚,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肩负着重大责任和使命。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市首善之区的《意见》,实施了首善之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把济宁打造成道德建设模范区、文明和谐示范区、儒家文化传承区,切实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实现更大作为。

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我们坚持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中,充分发挥传统美德资源丰富的优势,按照“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扎实开展“美德济宁”建设,积极培育和善向上、友爱诚信、谦和尚礼的儒韵民风,努力把济宁打造成全省全国道德建设高地。一是突出抓普及。在机关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编写了《儒家五圣论政德》、《儒家经典文化读本》等学习教材,要求机关干部普遍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在学校开设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企业开展“诚信企业”、“诚信市场”、“诚信商户”评选活动;在社区开展“儒韵之风、彬彬有礼”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在农村,突出孝贤文化和感恩文化,开展“好媳妇”、“好丈夫”、“好公婆”、“好儿女”等评选活动;在家庭,开展“亲子读书共成长、经典文化进家庭”、“书香家庭”评选等活动。二是突出抓示范。大力开展“四德工程示范市”建设,集中培育100个示范单位、100个示范村居、1000个示范户,开展“感动济宁十佳人物”、“济宁好人”评选活动,用榜样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力量。在全市机关和农村、社区等基层广泛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共建成四德榜6211个,建成数、建榜率均居全省第一位,全国推广善行义举榜现场会在我市曲阜召开。三是突出抓创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全市深入开展文明行为大教育、大劝导、大实践、大提升活动,突出“细节文明”建设,教育引导市民在卫生习惯、交往礼节、礼貌用语、守时守约、尊老爱幼、保护环境、遵守公德等方面,践行文明规范,告别不文明行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今年以来,新推出“最美乡村医生”刘庆民等一大批重大先进典型,2人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17人入选“山东好人榜”,3人荣获“中国好人”称号,入选数量位居全省前列,集中反映出济宁人崇德尚礼、助人为乐、忠厚淳朴的道德风尚。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