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两个二元结构”是提高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的根本前提

破解“两个二元结构”是提高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的根本前提

造成“半城镇化”、“伪城镇化”的根本原因是制度性壁垒造成的“两个二元结构”。“两个二元结构”使得大量进城的人不能全面融入城市,阻碍了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只有有效破解“两个二元结构”,才能实现由以“物的发展”为主导向以“人的发展”为主导的新型城镇化转型。

当前,我国城镇化进入加速发展时期,面临城乡之间及城市内部“两个二元结构”的严重制约,人口城镇化滞后于土地城镇化,户籍人口城镇化滞后于常住人口城镇化,这种不计代价的粗放型城镇化模式已无法持续。要有效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必须立足实际、统筹分类破解“两个二元结构”。

破解“两个二元结构”是提高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的根本前提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实质是城乡经济社会结构现代化转型。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提高的重要标志就是让更多进城的人真正全面融入城市,享受现代化生活方式,实现全面发展。城乡二元结构本质上是城市居民和农民的权利不平等;城市内部二元结构形成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群体和棚户区贫困居民。“两个二元结构”使得大量进城的人不能全面融入城市,使得“半城镇化”、“伪城镇化”问题突出,人户分离、公共服务分享的不平等等问题更加凸显,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的剪刀差、城市居民的生活差距越来越大。

2013年,我国按照常住人口计算的城镇化率为53.7%,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35.7%左右,这中间有将近18个百分点的非城镇户籍常住人口,即在2013年仍有2.89亿人处于“人户分离”的状态。这2.89亿人只是“半城镇化”,即工作生活在城镇,户口却在农村,不能平等享受城镇的医疗、子女教育、养老等社会公共服务和福利。城市内部二元结构,还表现在部分城镇居民处于失业状态,居住在棚户区,生活条件恶劣,这实际上是“伪城镇化”。

这种“半城镇化”、“伪城镇化”,是一种物的城镇化而不是人的城镇化,根本原因就是制度性壁垒造成“两个二元结构”的存在。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个二元结构”使得大量进城的人不能全面融入城市,因而也就阻碍了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只有有效破解“两个二元结构”,才能实现由以“物的发展”为主导向以“人的发展”为主导的新型城镇化转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