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反腐仍在摸索(2)

制度反腐仍在摸索(2)

摘要:正如邓小平开启改革开放,迈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当下的反腐“新常态”同样可以从那时找到源头。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中纪委,到今天各级纪委等反腐机构和制度的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的反腐模式一直在不断升级完善中。

就找高干和高干子弟抓典型

尽管“反腐第一枪”王仲案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贪腐问题仍不断出现。

中纪委研究员邵景均在《新中国反腐简史》中写到,由于出现了“体制空当”,人们追求利益的空间扩大,公职人员中的腐败现象和各种不廉洁行为迅速多了起来。

整个八十年代出现了两次“腐败小高峰”:一是1985年前后,开放初期东南沿海走私猖獗,二是80年代末,“价格双轨制”导致出现了一批“倒爷”。

针对这些腐败高峰,中央采取了相应措施。例如,1986年掀起了“端正党风”行动。这次行动改变了“只打苍蝇不打老虎”的反腐痼疾,改为“先打老虎,缓拍苍蝇”。正如邓小平所说,先把那些高干和高干子弟抓个典型,打击一下,效果更好,“那些小萝卜头漏掉一点关系不大”。

当年2月1日,陈小蒙(原上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其五之子)、胡晓阳(时任上海市委第二书记胡立教之子)等人被判死刑,并很快被依法处决。

“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如此呼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