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反腐仍在摸索(4)

制度反腐仍在摸索(4)

摘要:正如邓小平开启改革开放,迈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当下的反腐“新常态”同样可以从那时找到源头。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中纪委,到今天各级纪委等反腐机构和制度的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的反腐模式一直在不断升级完善中。

打虎拍蝇为治本赢得时间

从邓小平到习近平,虽然经过了数十年的摸索,但“反腐要靠制度、要靠法治”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记者统计发现,自十八大以来的20多个月里,已经有近50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中包括前政治局常委,以及军队高层,而各级纪委通报的“四风”问题更是数以万计。因此,不少专家分析,打虎拍蝇的强力反腐已经成为当下中国的一种“新常态”。

虽然“打虎拍蝇”成为新常态,但这毕竟只是治标之策。“治标不是目的,治本才是关键。”任建明表示,高层领导曾多次表态,标本兼治,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其实,中央除了在治标层面上让官员“不敢贪”,也已经推出了一系列防腐之策。

例如,纪委书记提名权的“收紧”,在制度上进一步确保了纪委的独立性。而改革后的巡视组已经成为反腐利器,如今的巡视组组长由“铁帽子”变成一次一授权,并且巡视常态化,在两年中,中央已经派出4批巡视组,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被巡视过的很多省份,都有大批高级官员落马。

网络反腐同样成为一件利器。从2012年11月20日原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被网友举报到被查处,只有3天时。

而今年上半年中组部为治理“裸官”下发的《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重新定义了“裸官”概念,并首次明确5类重点岗位“裸官”需清理。这也成为“反腐”新举措。

尽管当前的反腐高压态势让公众看到了中央治理腐败的决心,但在不少专家看来,经过多年探索,中国特色的反腐之路仍未完全成型。“现在我们还没有一部反腐败法,我们主要是以党规的方式来体现的。”受访专家坦承,反腐治本最终要靠制度和法治。

即将于十月举行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首次聚焦“依法治国”,依法反腐或将整装待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