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际形势与大国关系考量我国外交格局

核心提示:现在我国领导人的战略性部署色彩更浓,就是我们的外交不再是被人牵着鼻子走,不再是应付性外交,而是自己主动设置议题。我们看国际形势、大国关系,其实真正的落脚点还是在审视我国的外交机遇和挑战。为了应付复杂环境,我们跟国际社会学了很多做法,如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等。

现在,美国高调地重返亚洲,加强在亚洲的存在,这对我国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与此同时,我国的周边也不平静。由此,我国也存在着一个再平衡的问题,就是我们怎么应对国际社会已经发生的这种变化,调整我国的相关政策,平衡发展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保障国家安全底线,实现国家战略目标。

一、透视我国发展中的国际形势变幻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国际形势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这种变化还在进行过程中。在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西方传统大国的力量在下降,而我国作为一个新兴国家的力量在相对迅速地上升。在这一过程中,我国发展遇到的麻烦、挑战主要还是来自于美国。用习总书记的话来说,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都是灾难。所以,处理好跟美国的关系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那么,究竟当下的国际形势如何呢?我们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观察。

(一)国际战略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

近代工业革命以来,主导国际社会发展的力量是西方主要工业化国家,“一战”前基本上是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一战”中美国迅速崛起,“二战”以后,主导世界的主要力量是美国、苏联。苏联解体以后,在非洲和原苏联的东欧地区,有一个民主化浪潮,就是抛弃原苏联的发展模式,选择美国、欧洲国家的发展模式。随着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非西方的力量的迅速崛起,美国在“冷战”结束初期那种咄咄逼人的对外扩张势头已经进行不下去了。在经济上,“二战”后的货币体系、世界贸易规则等都是由美国在主导,这种情况也已经发生了变化。

第一,从反映国家经济实力的一系列指标来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GDP排名。从2010年到2013年的变化情况看,居于第一位的美国和居于第二位的中国,其间经济的差距在缩小。日本和我国之间的差距在拉大。现在中日关系很紧张,很大程度上源于日本人的不适感、危机感。“二战”结束以后,日本一直是主导亚洲的经济力量,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发生变化了。2014年我国经济总量可能成为日本的两倍。在非传统西方国家里面,巴西的力量在上升。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俄罗斯经过苏联解体20年的振荡以后,它的力量也在上升。按照GDP排名,俄罗斯排到了第八位。但普京在做国情咨文的时候认为,俄罗斯的力量应排在第五位,即在美国、中国、日本、德国之后。印度也在发展。印度是南亚最大的国家。在亚洲,从个头上来说,从人口上来说,除了我国就是印度了。南非总体经济实力在新兴国家里比较低,但在整个非洲还是比较有影响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