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虚无主义是如何“考察”历史的?

历史虚无主义是如何“考察”历史的?

—— 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军

针对有学者反诬马克思主义是历史虚无主义的现象,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军表示,这是要在批判历史虚无主义问题上搅浑水,她认为,马克思主义与历史虚无主义是完全对立的。历史虚无主义以唯心主义为哲学基础,否定中国发展道路和政治制度的历史合法性,抹黑中国共产党,却标榜自己“价值中立”、“态度客观”。对此学界应当进一步揭露其实质。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历史观上,马克思主义与历史虚无主义的区别是什么?如何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

杨军: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唯物主义,也称为唯物史观。发现唯物史观是马克思毕生两大贡献之一。唯物史观认为“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构成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类社会发展如同“自然历史过程”遵循客观规律。规律形成、存在并实现于人的活动之中,表现为一种最终决定人类行为结局的力量。人类的历史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是客观规律的决定性作用与人的能动作用有机结合的结果。

唯物史观的发现,克服了唯心史观的致命弱点,实现了人类历史观的深刻变革,正如列宁所说,它改变了此前历史研究“至多是积累了零星收集来的未加分析的事实,描述了历史过程的个别方面”的状态,指明了一条“对各种社会经济形态的产生、发展和衰落过程进行全面而周密的研究的途径”,把历史研究引上真正的科学轨道。

历史虚无主义把唯物史观歪曲为“机械的历史决定论”,试图解构唯物史观指导下书写的中国近现代历史。它无视社会历史过程的客观性,按照自己的愿望对客观存在的历史进行想象和臆断,否定中国革命发生的历史必然性,认为中国革命的发生是因为一些革命者的“鼓动”,抹杀人民群众在革命中的作用;它否定社会历史客观规律的存在及其决定性作用,而凸显人性、人的思想和历史的偶然因素在社会历史活动中的作用;它用“阴谋论”、“权力斗争论”来解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特别是毛泽东的一生。显而易见,历史虚无主义秉持的是唯心史观。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考察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思维方式上,马克思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有什么不同?

杨军:恩格斯指出,“唯物主义历史观及其在现代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上的特别应用,只有借助于辩证法才有可能。” 马克思主义认为,考察人类历史要坚持普遍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注意把握人类历史发展中的一切现象和过程及其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注意把握历史发展的整体;历史研究不能仅限于观察、描述现象,更不能为现象尤其是假象所迷惑,要深入到现象背后去把握本质;对历史人物及其活动的考察必须“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应当在具体的社会历史环境和社会关系中来考察人的思想和活动,以获得对历史人物的正确理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