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的“最大公约数”

凝心聚力的“最大公约数”

——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出版说明

为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入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改革举措,我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等10个问题,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了今年的通俗理论读物《改革热点面对面》。本书紧密联系全面深化改革和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对这10个问题作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阐释,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观点权威准确,文风清新简洁,是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导读物。

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

2014年7月

我们处在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这是一个既充满梦想又不乏困惑的时代。不少人感到,现在国家发展强大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幸福感并未同步提升;信息丰富了,选择增加了,但焦虑和不安也似乎增多了。怎样在思想日趋多样的同时,让社会有更大共识?怎样在物质更加丰裕的同时,让精神世界更加丰富?社会呼唤着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人们期待着温暖和谐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13亿多中国人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是凝聚和引领人们团结奋进的一面精神旗帜。

一 固本培元的基础工程

中国传统医学认为,一个人只有培养元气、巩固根本,身体才能充满活力,保持强健、益寿延年。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讲,这个“本”、这个“元”,就是全社会共同认同的核心价值观。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更需要用共同的价值观固本培元、凝魂聚气,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24个字,凝练概括了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公民的价值准则。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表达的是国家的意志,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理想;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表达的是社会秩序,是人们对现实社会的价值诉求和期待;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表达的是社会成员的道德自律,是社会成员的基本道德规范。这三个层面相辅相成、密切相连,形成一个整体,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

——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导航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表达,它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到底追求什么、要向着什么方向走,它体现了古圣先贤的思想,体现了仁人志士的夙愿,体现了革命先烈的理想,也凝结着我们每个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才能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更加牢固坚守我们的价值观立场,才能更加有效抵御西方国家所谓“普世价值”的渗透。

——它是维系社会团结和谐的“稳定器”。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靠什么来化解矛盾、增进共识,使整个社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在具体利益矛盾、思想差异之上最广泛地形成价值共识,有效避免利益调整可能带来的思想对立和混乱,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它是人们涵养心灵、守望道德的“栖息地”。今天,人们享受着改革开放30多年造就的日益宽裕的物质生活,也扼腕于社会转型期“人心不古”的诸多案例,喟叹市场经济对思想道德的巨大冲击。面对见危不扶、见死不救的炎凉世态,面对靠“比丑”博出位、高呼“色情无罪”的是非扭曲,面对制售毒奶粉、地沟油的见利忘义,正义和高尚不该缺席,美德和良知不该退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一把利剑,是驱散道德迷雾、医治道德病痛的一剂良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激发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让我们的社会沐浴着清风正气一路前行。

微评

人民有信念,国家才有力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用人民信念铸造中国精神的钢铁长城。

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平,从来不取决于道德的看客,而是取决于为善的行动者。

文明,不去实践就不可能抵达。法治,不去奉行就无以彰显公正。诚信,不去坚守就难以成为风尚。

价值观的影响犹如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它涵化于生活的点点滴滴,落脚在人的一言一行。

链接

新加坡重视培养共同价值观

新加坡以国会法案的形式确立本国的“共同价值观”,要求在全社会推行“国家至上、社会为先,家庭为根、社会为本,社会关怀、尊重个人,协商共识、避免冲突,种族和谐、宗教宽容”等价值观念,有力促进了新加坡这个多民族国家的稳定和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