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会上的讲话提纲

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会上的讲话提纲

核心提示:同志们,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最为关键的环节,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聚焦工作重点,严格标准要求,强化工作措施,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用活动的实际成效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是回顾总结前段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和不足,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刚才,--同志作了试点经验介绍,--同志结合省、市、县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就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我完全同意,请大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尤其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以来,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根据县委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讨论,集中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县四大班子和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已经高标准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活动办和各督导组精心指导、严格把关、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做了大量工作,全县教育活动总体态势健康平稳,成效明显。

目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正在深入推进,眼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召开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目前,博望镇前荒村党支部、人社局医保中心党支部和凤瑞街道中心学校党支部,作为全县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试点单位,已先期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为下一步全县即将铺开的基层专题组织生活会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借鉴。上述三个试点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得很好:一是党支部、支部委员态度认真,实实在在地查找问题,实实在在地分析原因,实实在在地提出了整改措施,没有绕弯子、兜圈子,单刀直入,直面问题。二是党员同志们高度负责,大家的发言体现出对党支部的负责、对每一位同志的负责、对全村群众或单位全体同志的负责,每一句话都出于公心,每一个字都语重心长,从小问题中道出了大境界。三是气氛融洽,说的真诚,听的虚心,见了心底,亮了思想。与会领导普遍认为,这一次真的把自己摆了进去,面对面、实打实,真正触及了灵魂,接受了洗礼,深化了认识,提升了境界,真正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下面,就如何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我再强调三点:

一、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委的责任。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措施,也是维护党员队伍纯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党委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使每名党员受到一次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一次历练,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对本地本部门基层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负总责。每个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至少有一名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靠前指导,把责任切实担当起来,把工作切实做到位,坚决防止“降格”思想,认为越到下面标准越低,压力越小,要求越松。要组织广大党员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郭庚茂讲话要求,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及县活动办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尤其是重点学习中央《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精神,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要围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这一重要任务,扎实做好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按照《村(社区)及其他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15个关键点》的具体要求,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没有准备好的,不要急于开会;对敷衍应付的,要批评教育及时纠正;对民主评议流于形式、失真失实的,要责令重新进行,避免图形式、走过场,确保广大党员经受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为村委换届打下良好基础。

二、要开好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党委要通过层层传导“压力”,严把“四关”,确保会议质量。一是严把主题关。以解决“四风”问题为主线,通过对照检查,把对群众路线的认识、贯彻八项规定的情况和四风方面问题形成的原因分析及整改措施,进行一次大排查、大剖析和大梳理。二是严把征求意见关。把自己摆进去,多渠道、多形式、最大程度地听取群众意见,找准症结、对准焦距、抓住要害,把问题找出来。三是严把谈心交流关。通过认真开展谈心交流活动,达到交流思想、化解矛盾、增强团结的目的。四是严把联系实际关。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思想实际、作风实际,摆进去、找问题、挖根源,不搞“空对空”、“虚对虚”,不搞纸上谈兵、人云亦云、不痛不痒。通过严把这四道关口,防止专题组织生活会简单化、庸俗化,保证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严肃性。会前,要加强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中,要放下思想“包袱”,解除思想顾虑,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也要直言不讳指出其他同志的毛病和问题,切实做到自我批评“剔肤见骨”,相互批评“刺刀见红”,要围绕表象,找准问题,深挖内因,对症下药,决不能敷衍应付,互相包庇,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