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欧美制造业发展趋势看日本制造业的出路

从欧美制造业发展趋势看日本制造业的出路

当前,新兴国家市场急速扩大的同时,日本国内市场需求却没有大幅提高的迹象。在市场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企业显著提升,而在日本国内的企业生产成本越来越高,日本的制造业正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今后应当如何实现持续发展,成为当下所要研究的问题。

另一方面,与新兴国家相比,与日本同样拥有较高国内生产成本的发达国家中,德国的制造业发展态势良好,成为德国经济良好运行的稳定器。而在美国,在一部分的制造业回归国内的同时,政府也制定了关于促进制造业复兴的对策。

目前,生产成本高的发达国家大都建立起一种在本土进行产品企划和设计,将生产制造委托给工资较低的亚洲国家的国际分工体制,以强化自身在全球化时代的竞争力。而随着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收入水平提高,新兴经济体已不仅仅是产品生产基地,其作为新兴市场的吸引力也在增加。日本的制造业也在加速发展国外生产,在这一过程中,曾经在发达国家进行的产品生产很大一部分转移到了新兴经济体,结果导致本国制造业缩减,产业空洞化严重,进行全方位转变迫在眉睫。

一、当前日本制造业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新兴经济体企业抬头,各国中以日本法人税为代表的生产成本越来越高,使日本的制造业处于不利地位,导致产业空心化及技术外流,成为削弱国际竞争力的主要原因。

2011年,日本一项“对产业空心化的相关看法”的调查显示,日本当前人才、技术外流加速的原因主要在于日元升值、用人费用过高、电力等能源供应问题、税收过高、人口减少、新兴经济体等国外市场迅猛发展等几方面。其中,认为用人费用过高的占总调查人数的近40%,38%的民众还认为在东日本大地震后能源供应受限也成为阻碍日本制造业发展的因素之一。

与其他发达国家制造业的竞争力相比,尽管日本在技术实力和产业集群上具有一定优势,但在产业基础和全球化上却处于最末,尤其是在全球化上远逊于其他国家,并且在企业经营能力上也不及美国、德国和英国。

像电视这种已经商品化的产品,日本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和利益,尽管在新产品发售时拥有较高竞争力,但逐渐被新兴经济体迎头赶上,已经被认为有显著下降趋势。然而,日本企业在利基市场上仍维持着较高竞争力。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