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深远的北京APEC峰会

核心提示:北京APEC会议在很大程度上预示着中国对外经济战略进入到一个全面转型时期。通过这次会议,尤其是通过积极推动亚太自贸区的建设这样一个新的框架,把APEC作为与TPP和TTIP并重的区域框架,成为新一轮国际经济规则创新当中的三大支柱之一,可以更多地体现我们的意愿和诉求。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中国外交的大丰收年,而高潮则出现在11月份,11月份对于中国外交来讲有三场重头戏,首先是举办在北京召开的APEC峰会,之后是由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系列峰会,再之后是由习近平主席出席的G20峰会。那么,在这三场重头戏当中,最重要的还是中国作为主场主办的APEC峰会。今天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解读一下北京APEC会议,包括APEC发展的四个阶段,北京APEC会议的五大背景、八大成果和三大影响。

一、APEC发展的四大阶段

我们知道APEC就是亚太经合组织,它是在1989年成立的,最初是一个双部长会议,也就是外交部长和外贸部长的会议。1993年在美国主办的APEC会议,从部长级会议升格到经济体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时也在新加坡设立了秘书处,负责该组织的日常事务性工作。1994年在印度尼西亚茂物举行的经济领袖会议设立“茂物目标”:发达成员国在2010年前、发展中国家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亚太地区自由与开放的贸易及投资。1995年就茂物目标提出了《大阪行动议程》,之后在1996年提出了“APEC方式”,即APEC独具特色的合作方式, 其特点为承认多样性,强调灵活性、渐进性和开放性;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协商一致,自主自愿的原则;单边行动与集体行动相结合。在集体制定的共同目标的指导下,APEC成员根据各自的不同情况,做出自己的努力。总体来说,这个阶段APEC的发展还是比较顺利,比较快的。

第二阶段是从1997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开始,面对着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APEC的发展也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冲击和影响,出现了停滞。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些发展,1997年越南、俄罗斯和秘鲁同时加入APEC,形成了目前21个成员的规模。

第三个阶段就是重启阶段,在2005年以后伴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全面展开,APEC也进入到一个重启阶段,具体标志包括2005年提出“釜山路线图”,2006年就釜山路线图提出了行动计划,2010年提出了“横滨愿景”等等。

我们认为,北京APEC会议将标志着APEC发展进入到第四个阶段,也就是一个更重要的提升阶段,北京APEC会议也由此展现出它的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