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问题纵横谈(2)

核心提示:在台湾,无论哪个党上台,都不会动摇我们对台政策的核心:一是争取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绝不做出放弃武力的承诺;二是在台湾问题上没有时间表,但台湾问题绝不允许无限期拖下去。前阵子,香港“占中”之乱,不是人们联想的民主问题,不是民主实现快慢与实现方式问题,究其核心问题,是香港管制权的争夺。

另外,我们一直讲,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来势力不得干涉,它不能走国际化的路。但事实上,我们又承认小两岸关系实质上就是大两岸关系,也就是台湾海峡两岸的关系,实际上是太平洋两岸的中美关系。因为台湾问题的发生,除了国共内战,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美国的强力介入。如果没有美国因素,台湾问题早就解决了。

现在的两岸关系,应该说进入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有良性循环的过程,但台湾问题任重而道远。其中,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因为经济上的一体化,并不一定带来政治上的一体化,这二者之间不是同步的。第二,解决台湾问题有两大障碍,一是美国的因素,中美问题不解决,两岸问题很难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二是人心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台港澳问题的一些具体方面。

二、台湾问题的梳理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到现在,两岸关系可分为五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1949年到1978年——“两岸武装对立和完全隔绝时期”。这一阶段,我们的口号是一定要解放台湾;对岸的口号是一定要反攻大陆。

新中国一成立,毛泽东那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非常明确地讲,解放战争的最后一个重要战役就是解放台湾的战役。于是,我们在1949年下半年、1950年上半年已经做好了全力解放台湾的准备,并且打了前哨战——金门战役。但是,由于经验不足,没有胜利。由此,我们意识到,对于这100多海里的台湾海峡,如果我们不掌握制空权、制海权,要跨过,是很难的。因此,毛泽东同志提出:一定要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一定要建设一支强大的空军。

金门战役失利以后,我们重新总结经验,集结力量,准备在1950年秋天彻底解决台湾问题,但这时突然爆发了朝鲜战争。由此导致中美关系一个大的逆转。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际,美国政府已经对蒋介石政权彻底丧失了信心,曾打算和新政权打交道。但是,由于朝鲜战争的爆发,为了共同对付新中国,美国决定重新帮助蒋介石,这就有了第七舰队重新进入台湾海峡,第13航空兵大队重新进驻台湾。1954年美国还和蒋介石集团签署了《美台共同防御条约》,明确讲到,如果中共武装解放台湾,美国肯定要介入。这就不是国共两党的战争了,而可能是中美之间的甚至是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个问题就复杂化了。

同时,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后,我国的内政外交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三大改造”已经完成了,基本政治制度也稳定下来了,我们在外交上也采取了新的进取态势,重返国际舞台,标志性的事件就是日内瓦会议和万隆会议。我国以独立自主的身份,重新回到了国际大家庭,而且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外交理念。在台湾问题上,我们也相应地做出了调整,在提出解放台湾的同时,提出了争取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毛泽东同志就呼吁国共两党对等谈判,开始第三次国共合作,争取第三次国共握手。这个政策一直延续到“文化大革命”爆发之前。

20世纪60年代初,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我们的对台政策系统化,提出“一纲四目”的对台政策。“一纲”,即是:台湾必须统一于中国;“四目”,即是:对台湾采取的四项特殊政策。第一,统一以后,除了外交权上交中央之外,台湾其他的党政军大权都留在当地;第二,台湾财政独立,台湾如果出现了财政上的亏空,中央还可以补;第三,台湾的社会改革可以从缓,而且在改的时候也会尊重二蒋的意见;第四,双方互相不派特务,不做破坏对方团结的事。有人讲,这就是“一国两制”。这四条特殊政策的的确确有后来“一国两制”很多的影子,但这只是临时性的权宜之计,其实质还是“一国一制”。就是说,在内地进行的“三大改造”,台湾统一以后缓几年再进行也是可以的,但是终归也得改,还是得搞社会主义。可见,这与后来的“一国两制”并不是一个概念。这就是两岸关系发展的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里头,曾经有过四次台海危机。

我说说其中的一次,那是1958年的8·23台海炮战。时至今日,很多人仍然觉得这场军事危机,不仅来的非常蹊跷,而且解决的方式也很蹊跷。当时,我们的老大哥赫鲁晓夫就说看不懂,你炮击它,又不解放它,你围着它,又不上岛,到底搞什么?实际上,这是毛泽东和蒋介石二人为了“一个中国”,唱的一出双簧。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最早提出来“和平演变”,对于台湾问题,杜勒斯的一个基本想法是,放弃靠近大陆所有的岛,包括金门、马祖,使其和大陆的联系彻底断了,以此逐渐走向独立。蒋介石、蒋经国的民族主义意识很重,他们“一个中国”的观念是根深蒂固的,但蒋介石还得吃人家美国人的饭,很是为难。我们就从8月23日开始炮击金门,向美国宣告,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还在继续,国共两党还在打内战,别人不要轻易地介入,这个时候不可能让台湾出去。到后来,总是炮战也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金门、马祖的国民党军守不住了,天天打,供给跟不上了,供给都是通过船运,包括水也是运来的。后来,就实行单双号制度,就是打一天,停一天,使其有时间送东西,这样的隔天炮击一直持续到了1978年底。

第二个阶段,1979年到1987年——“和平对立和完全隔绝时期”。我们的口号叫做“一国两制,统一台湾”;对岸的口号叫做“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从1978年下半年开始,中美开始进行建交谈判。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两国共同发表了《中美建交公报》,同一天还有一个重要文件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这里面有一句话引起了外部世界高度关注,就是我们在解决台湾统一问题时,将尊重台湾现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办法,不使台湾人民蒙受损失。并且宣布从这一天起不炮击了。

1979年是中美关系一个大的转折,我们对当时的卡特政府明确提出三个前提性条件,即:断交、撤军、废约。一要和台湾断交,断绝一切官方往来;二要撤走所有驻在台湾的美国军队;三要废除1954年与台湾签的《共同防御条约》。可是,美国人一方面认同我方提出的条件,另一方面又很快在3月份在美国国会通过了另外一部法律,叫做《与台湾关系法》,而且在处理大陆和台湾两岸关系问题上,以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与台湾关系法》是什么内容?就是美国和台湾断绝了官方关系之后,仍然保留非官方的必要联系,而且还有协防台湾的义务。就是一旦中共武装解放台湾,美国有责任协助台湾进行防御,主要方式就是给台湾出售武器。直至今日,什么时候中美关系不好了,就会搞些给台湾售卖武器的伎俩。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