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聚辉:当前住房市场现状分析与前景展望(4)

高聚辉:当前住房市场现状分析与前景展望(4)

摘要: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的开征预期也会越来越强烈,社会预期普遍认为,房地产税的开征将使住房的持有成本明显增加,从而导致房价下跌。不过,房地产税的开征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房价走势,还要取决于房地产税的征收范围、税率等多方面因素。建议在房地产税征收方案明确后尽快公布,以稳定居民的房价预期,促进市场成交量回归正常水平。

住房市场此轮出现调整的原因

对于2014年住房市场的调整,有人认为信贷政策收紧是其主要原因。其实,信贷政策收紧只是一个导火索,市场调整的背后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既有房价持续上涨透支购买力的因素,也有宏观经济调整与人口结构发生变化的因素,还有政策影响导致投资性购房退场的因素。

综合来看,主要有四点:一是人口年龄结构变化与城镇新增人口增速放缓,首次购房需求有所放缓;二是持续上涨的房价导致居民实际购买能力下降,房地产泡沫加大;三是限购政策导致部分投资性购房被挤出,再加上未来房价的下跌预期导致部分住房需求被推迟;四是保障房和二手房对新建住宅的“替代效应”增强,导致新建商品住宅需求进一步回落。

1、人口因素导致首次购房需求总体放缓

从相关理论和国际经验来看,人口变动趋势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房地产市场中长期的繁荣与萧条。这种趋势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总量的变动趋势,即人口总量是增加还是减少、总量的增速变化情况等等,二是结构的变动趋势,即人口的城乡结构、年龄结构、区域结构等。

从人口总量趋势来看,我国人口规模呈持续上升趋势。但从人口总量的变动趋势来看,其年均增速将呈低速增长态势。2009年起,我国总人口自然增长率连续五年低于5‰,其中2010-2011年更是创下建国以来的最低值4.79‰。2012年起,随着我国对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人口自然增长率略有提升,但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

从城镇人口的总量趋势来看,预计随着城镇化的稳妥推进,城镇人口规模在未来至少10年将保持持续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我们将1996年-2013年的城镇化进程分为三个时期:1996-2003年,2004年-2010年,2011-2013年。可以发现,这三个时期的城市化年均增长幅度分别为1.44、1.35和1.26个百分点,增幅呈回落态势。预计2020年,我国城镇人口的比重将提高到60%左右,以此推算,预计2014-2020年城镇化率年均提高0.9-1个百分点左右。总之,预计未来我国城镇化的推进速度将略有放缓,受此影响,由于城镇人口数量增长引发的住房需求总量将出现回落,但其总量依然较为可观。

从结构上看,可分别从人口的年龄结构和区域结构两方面进行分析。从人口年龄结构看,我国经济活动人口比重呈现下降趋势。2011年是我国人口结构的转折之年,当年全社会的总抚养比(包含少儿抚养比和老年扶养比)出现上升。这是改革开放以来该数值首次出现上升,标志着支撑我国经济增长30年奇迹的“人口红利”因素趋于消失。与之对应,当年全社会的经济活动人口比重也出现下降,而且这种下降趋势在未来还将持续。更加令人担忧的是,随着老龄化的加速,预计未来三年内,我国经济活动人口在比重下降的基础上将出现人口绝对数量的下降。而经济活动人口是住房消费的主体,伴随着经济活动人口的减少,相应的住房消费需求也将出现回落。

从人口区域结构来看,不同省份之间出现明显分化。根据2002-2013年各地区人口总量的变动趋势来看,有五个省市人口总量出现绝对下降,包括贵州、河南、安徽、广西、四川。其他省市人口总量保持增长,其中增长较快的省市有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山东、河北等经济较为发达地区。从未来的人口变动趋势来看,这一特征仍将持续。

总之,从人口总量上看,未来的人口增速将放缓。从人口结构上看,经济活动人口比重下降,老龄人口比重上升,区域间的人口流动加速。受其影响,未来房地产的成交规模与价格涨幅将放缓甚至出现下跌,同时不同城市间的市场分化情况加剧。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