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聚辉:当前住房市场现状分析与前景展望(5)

高聚辉:当前住房市场现状分析与前景展望(5)

摘要: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的开征预期也会越来越强烈,社会预期普遍认为,房地产税的开征将使住房的持有成本明显增加,从而导致房价下跌。不过,房地产税的开征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房价走势,还要取决于房地产税的征收范围、税率等多方面因素。建议在房地产税征收方案明确后尽快公布,以稳定居民的房价预期,促进市场成交量回归正常水平。

2.房价过高导致居民购买能力下降

2009年以来,我国房价再次进入快速上涨期。从全国平均房价来看,由2008年的3800元提高到2013年底的6237元,累计上涨64.1%,年均涨幅10.4%。如果考虑到这一价格只是平均销售价格,如果考虑到房屋开发远离中心城区的趋势,房价的实际涨幅会更高。随着房价的持续上涨,房地产泡沫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出于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人们被迫超前消费,部分需求被提前透支,这虽然造成了当期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热,但会导致后期住房消费需求萎缩,为其后期调整造成了巨大的隐患。

从国际经验看,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房地产泡沫的程度,主要使用两个指标,一是房价收入比,即房价总水平与居民家庭收入的比值。二是房屋租售比,即房屋销售价格与租金的比值。

从房价收入比来看,国际上一般以维持在三至六倍之间作为参照。但由于在数据的来源和选取、对计算指标的界定、文化因素等方面的差异,不同国家房价收入比的离散程度相当大,单纯地以房价收入比在国际间对比意义不大。然而对于同一个地区,考察其不同年度的变化情况,可以动态地衡量当地居民购房能力和房价的高低。

以此为基础,我们对我国住房制度改革以来的房价收入比数值进行了测算(见表3),结果显示,住房制度改革上半场,我国房价收入比整体呈上升趋势,住房制度改革下半场,房价收入比则呈下降趋势。数据表明,近几年居民家庭的收入可以买到更多面积的住房了,也说明房价更合理了。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简单,因为在计算房价收入比时,我们使用的是全国商品住宅的平均销售价格而非同质价格。然而,从近年房地产开发的特点来看,基本上属于“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即优先开发地理位置较为优良的地段,然后再开发区域位置次优的地段。因而,由此得出的房价收入实际上是偏低的。如果考虑到这一因素,近年来我国房价收入比下降的程度并不明显。

从租售比的数据来看,由于缺少全国整体的租金数据,我们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沈阳、成都等城市为代表来进行测算。结果显示,不同城市间差异较大。其中北京市商品住宅租售比最高,中心地段的租售比甚至超过了1∶800,次中心地段的租售比也超过了1∶500。武汉、沈阳、成都等市的租售比数值相对较为稳定,保持在1∶400以内。从国际经验看,一个区域房产运行状况良好,其租售比应保持在1∶200~1∶300之间,如果租售比高于1∶300,就意味着房产投资价值相对变小,房产泡沫已经显现。从这些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数值来看,大部分明显高于正常水平,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更为明显。

以上数据结果表明,伴随着住房价格的持续上涨,房地产泡沫的程度也在不断加大,特别是一线城市,其泡沫程度更高。在不考虑房价上涨的前提下,房产投资的收益低于其他投资渠道的收益水平。

3.受政策和价格预期下跌影响,投资性需求退场

2009年,在国家刺激政策的指引下,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快速反弹,当年商品住宅价格平均上涨24.7%,创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最高涨幅。为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政府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实施了限购,大量投资性购房需求被迫退出市场。另外,房地产税的研究开征将大幅提高非自住房屋的保有成本,对投资性住房需求也产生强大的挤出效应。

投资性住房需求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弹性大,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在政策限制和未来房价下跌预期的共同影响下,投资性购房需求被有效抑制。据有关调查显示,近两年投资性购房的比例大幅回落,由2009年年底时的18%回落到当前的5%左右。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