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城市群规划亟需统筹

摘要:京津冀协同发展连同“一路一带”建设、长江经济带一道,是当前我国重点发展的国家战略,在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为城市转型升级探路上具有重要意义。不过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由于京津冀在产业上缺乏紧密联系,城市布局上缺乏深度对接,中心城市的地位过于突出,三地城市群协同发展尚面临诸多困境亟待破除。

协同发展探索环渤海联动

京津冀城市群包括了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的石家庄、唐山等共13个城市。区域国土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07亿。早在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就达到了6.2万亿元,是我国三大城市群之一。

作为京津冀一体化破冰的“排头兵”,从去年7月1日起,来自海关领域的通关一体化改革率先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启动,9月底随着石家庄海关的加入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全面启动。天津海关关长李佩林说,京津冀通关一体化用改革促进贸易便利化,实现了“三关如一关”。据初步估算,货物通关时间可节省20%至30%,物流运输成本可降低30%左右。

1

(图片: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力保京津冀用电需求。)

三地之间密切的经济往来,是推动海关一体化的直接动因。海关总署研究室副主任李魁文表示,2013年三地进出口贸易总额已经达到6125亿美元,约占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4.7%,对通关一体化已产生现实需求。

不只在海关领域,在去年12月16日,民航局还出台多项鼓励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举措,力求撬动京津冀交通协同发展破题。为此,民航局将推动三地机场统一运行管理。在功能方面共同建设和使用异地城市航站楼,同时互为航班备降。随着北京新机场启建,将推动河北支线机场等建设。

近期,京津冀城市群由于天津自贸区的获批再迎机遇。“以自贸区撬动地区发展是中国‘新常态’下的新选择。”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丛屹认为,天津自贸区方案将会统筹考虑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通过协同促进区域投资贸易便利化,推进政策共享,形成辐射效应,让区域发展整体受益。

天津自贸区方案起草小组成员、天津自由贸易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认为,天津自贸区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产业的引进与转移、集聚与扩散,借助互联互通、通关一体化等机制,有助于区域生产要素的再配置,加速资源要素流通,提振区域外资与外贸发展,更好地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