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

核心提示: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新常态”是领跑经济领域的关键词。新常态下,我国以反腐败为契机,推动市场化的深入,推动法治化的深入,以制度创新来调动人们的创造力和活力,推动技术创新,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以此保证经济结构的升级和效率的提高,这正是我国穿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所在。

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新常态”是领跑经济领域的关键词。我们今天主要围绕新常态下的我国经济讲三个方面的内容,即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失衡、新政策。

一、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变化

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的变化,即:新起点、新机遇、新约束和新挑战。

(一)新起点。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当代上中等收入阶段的最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怎样的前景和发展趋势,应当怎样去把握历史趋势和机会,这就是我们讲的新起点。这里,我们主要来看两个数字的变化:一是GDP总量;二是人均GDP水平。

第一,GDP总量的变化。从改革开放至2015年这37年间,我国经济平均增长率在9%以上。我国创造了一个持续高速增长的纪录,这在当代各国经济增长史上,还没有发生过。

据国家统计局刚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4年年末,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量超过了63万亿人民币,按照不变价格计算,比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GDP总量,大概提高了26倍,就是说,现在我国大概十几天生产的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改革开放初期全年生产的国内生产总值。如果按照汇率法折算,这63万亿折算成美元,大体上接近10万亿美元,占2014年全球GDP比重的12.2%,位列世界第二位。改革开放初期,我国GDP总量占全球GDP的1.8%,位居世界第十位。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21世纪之后,我国经济规模扩张速度非常迅猛。2010年,我国GDP总量按当时汇率折算,第一次超过日本,挤进世界前两名。2014年,美国GDP总量不到18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是23%左右,位居世界第一位,我们9万多亿美元,占全球比重12.2%,排在世界第二位。

第二,人均GDP水平的变化。更体现一国经济发展水平提升的一个数字是人均GDP。到2014年年末,我国人均GDP水平接近5万人民币。改革开放37年来,我国人均GDP水平年均增长速度在8%以上。按照2014年的汇率折算,2014年我国人均GDP第一次超过了7000美元。

按照世界银行最新阶段划分标准,一个国家人均GDP在12476美元以上,叫高收入国家,到2014年年末,世界“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是70个;在12476美元之下,4055美元以上,叫“上中等收入”国家,到2014年年底,世界上中等收入国家和地区是54个;在4055美元以下,1025美元以上,叫做“下中等收入”国家,指解决了温饱的国家,到2014年年末有54个;在1025美元以下,是“低收入”的穷国,到2014年年末有36个。以此推算,2014年,我国人均GDP的排名大概能到80位左右。按照世行划分标准看,中国人真正解决温饱是在1998年,按当时的汇率折算成美金,我国人均国民收入第一次达到了世行当时划定的下中等收入阶段,从低收入进入了下中等收入,也就是从贫困进入到了温饱。2010年,按照当年汇率折算,我国人均GDP水平第一次从下中等收入阶段进入到了上中等收入阶段。自2010年以来,就人均GDP水平看,我们继续巩固和提高着我国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以后的水平。

(二)新机遇。我们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前后,即: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二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前后,即:21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一,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现在,世界上有70个高收入国家和地区,人均GDP达到了12476美元以上。这70个高收入国家和地区,实现从上中等收入到高收入这一阶段的跨越,平均用了12年零4个月。其中,有20个人口大国和经济区,即人口超过一千万人以上的,实现这一阶段穿越所用的时间更短些,平均用了11年零9个月。大国经济有一个特点,就是起飞初期和起飞前的准备非常艰难,阻力大,所用时间长,但是,一旦起飞,特别是进入工业化、城市化的中后期、加速期,其冲击速度比小国来得更迅猛。就是说,到了上中等收入,进入高收入这一阶段,这是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中后期,是个加速期。2010年,按照当时世界银行的标准,我国达到了上中等收入的起点,比照上述规律,假如给我国十年时间,就是2020年,刚好也是我们提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就是说,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拿到国际社会去比较,相当于当代国际经济发展史上从上中等收入向高收入阶段的跨越。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