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互动中深化马克思主义研究

在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互动中深化马克思主义研究

摘要:马克思主义以理论解释世界,最终是为了以实践改变世界。在中国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无疑是翻天覆地的改变,这种改变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影响极其深远。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过程中,发挥了主流意识形态应有的理论功能,凸显了它的观念价值和现实价值。

在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互动中深化马克思主义研究

依托伟大实践

马克思主义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郭湛:马克思主义以理论解释世界,最终是为了以实践改变世界。在中国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无疑是翻天覆地的改变,这种改变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影响极其深远。而从改革开放之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到当下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关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过程中,发挥了主流意识形态应有的理论功能,凸显了它的观念价值和现实价值。

欧阳康: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依托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实践,充分发掘和阐发马克思主义真精神,同时努力开掘和阐释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积极吸收当代西方优秀文化,在“中西马”的良性互动中不断传承和创新,在思想内容上不断丰富,在理论体系上不断完善,在应用范围上不断拓展,引领中国社会的文明进步,总体上呈现出积极健康有为的态势。在“中西马”的良性互动中,马克思主义是主导思想,是当代中国学术的灵魂和基本理论立场。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进步与功能提升。

郭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是在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展开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巨大财富是怎样创造的?“芝麻开门!”打开中国财富宝库的秘密是怎么找到的?当代中国的“国富论”应当是改革开放以来基本经验的理论总结。然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遇到了严峻挑战。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是史无前例的,在这一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是前所未有的,不能都指望在马克思一个半世纪前写的著作中找到确切答案。因此,与经济发展类似,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也需要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郭建宁:从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的整个态势来看,马克思主义学科划分不是很明确,研究成果低水平重复的问题仍然存在。从研究来说,需要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一是政治与学术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门学科,具有学术性;同时也是意识形态,具有政治性。二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是理论,但其本质是实践的、革命的、批判的,必须和当代中国实践紧密结合。三是文本与课本的关系。既要原原本本读经典,走进马克思;又要编写好新的教材,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

总之,这些年来,我们的研究成绩巨大,问题也不少,需要我们加倍努力。

突出问题意识

深刻回答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

韩庆祥:马克思主义哲学实际上是一种“面向问题的哲学”,是“注重实践本领的哲学”。总结中国经验,解决中国问题,指导中国实践,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都应得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滋养。我们要注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性是以哲学方式关注现实人的生活世界,而现实关切本质上就是问题关切、问题意识。问题意识,既是一种研究范式,也是学者的一种理论自觉。要发展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增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问题意识。实际上,学术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问题。只有解决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才能达到时代所要求的水平。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