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为官不为”要打组合拳

治理“为官不为”要打组合拳

“为官不为”是当下的一个热词,其具体表现为信念弱化、激情减退、动力缺乏、本领恐慌、精神懈怠、作风漂浮等。这些现象是全面从严治党下重构政治生态的阵痛,需要找准根源、对症下药、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内外发力,打好组合拳,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新路子。

一是拧好“总开关”,让干部信念信仰坚定起来、精气神强大起来。要加强政德建设,使干部树立正确的工作价值观,以更大的责任感、使命感,忠诚于党的事业和岗位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常态化开展党性体检和党性锻炼,坚持不懈地改造干部的主观世界,筑起杜绝“为官不为”的防火墙。

二是选好“火车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尤其在选用“一把手”问题上,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配上来。充分发挥“一把手”在政治上的引领导向作用、决策上的主导把关作用、组织上的凝聚协调作用及作风上的表率示范作用,一级示范一级看,一级引领一级干。

三是把好“风向标”。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用“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以改革论英雄,从实绩看德才,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干部脱颖而出。导向就是方向,通过选人用人,强化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建设,就能打造一支懂规矩、守纪律、本领硬、敢担当的干部队伍。

四是建好“加油站”。发挥好干部培训的作用,建立干部“召回”制度,有针对性地进行党性修养、能力素质、作风养成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干部培训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干部带着问题来,带着方案回,更加充满激情地投入到工作实践。

五是念好“紧箍咒”。惩戒是手段,不是根本,要通过严管让干部少犯错、不犯错。制定出台治理“庸懒散”的查处惩治制度,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对占着位子不干事的,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现象,按照纪律要求严肃处理,让干部随时都不敢懈怠、不敢失责。同时,探索公务员合理退出和淘汰机制,打通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路径。

六是涂好“防腐剂”。要充分用好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这一利器,将干部的职责权限和工作的标准、流程、时限等全部公开,并通过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规范权力运行。用好行风监督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将干部置于全天候“聚光灯”下,既干净又干事,既不敢不为又精彩出彩。

七是用好“助推器”。创新和完善干部激励、考核机制,着眼工作实绩,做到公平公正、奖罚分明。为干部施展才华搭建平台,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做到想干事有条件、能干事有机会、干成事有舞台,让干部在工作中获得价值感、成就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其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催生干部爱岗敬业的内在动力。

八是当好“强后盾”。组织上要勇于担责,当好干部的坚强后盾,激励干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建立健全创新的风险评估机制和决策的集体把关机制,力求降低创新失败的风险点。同时要发挥好干部评价指挥棒作用,对于那些大胆改革、勇于探索的干部,切实从体制机制上给予帮助和关爱,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作者为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区政府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