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实现美丽中国梦

践行核心价值观实现美丽中国梦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核心价值观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价值支撑

顾成敏(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告诉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和社会,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公民,它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价值支撑,也为青年人指明了行动方向。

时延春(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五个方面。为物质文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但要建成小康社会还需要其他方面齐头并进共同发展。建成小康社会需要高素质的公民,这包含了公民的政治素质、经济素质、法律素质、道德素质等等。如何提高公民的素质?这又涉及公民教育的内涵即民主、自由、文明、公正、法治等等,这些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高度一致。所以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备前提。

冀娟(郑州大学团委书记):核心价值观引导和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青年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价值观正确了就能筑牢成长之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当代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我想这“四可”体现了当代青年将自己的价值实现和祖国需要联系起来,展现出浓浓的家国情怀。青年有坚守、有理想,勇于担当奋斗,将有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奠定牢固的根基。

在高校师生心目中,小康社会该有怎样的社会风尚

郑永扣(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公正是小康社会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正的重要内容。“要让每个人都有通过教育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这就是教育公平。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却是高等教育弱省,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对较少。河南学子上大学、上好大学仍然是难度相对较大的一件事。怎么才能改变这一现状?主要在三个方面努力,国家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布局的时候,多考虑河南作为人口大省这样一个事实;希望“985”、“211”高校,以及其他水平较高的高校多来河南招生,多录取河南的学生;河南高校的师生自己做出努力,通过我们的工作、学习、奋斗开拓,使我们的高校尽快成长起来。我们自己多出几所全国一流大学,我们的学生就能够多一些在自己家门口上名校的机会,这恐怕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一个途径。

金钰锦(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学生):小康社会不仅在经济上实现富有,每个公民的幸福指数也得到极大提升,是一个充满正能量、充满真善美,拥有信仰、拥有光明的和谐社会。

王显舜(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学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八个字,正是我心中的小康社会。中国梦也是我的个人梦。

时延春: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鸟儿在空中自由地翱翔,鱼儿在水中自由地栖息,人们和睦相处,国家更加富强,民族更加昌盛。

朱迪(郑州大学药学院学生):小康社会应该具有良好的社会风尚,应该是公平正义,人人平等,诚信、友善,大家互相帮助,团结友爱,是一个真正温暖的大家庭。

曹恒涛(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当代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要坚守诚信,从自己做起,只有这样才能改善整个社会的信用状况,受益的将是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个体。

刘慧瀛(郑州大学教育系副教授、心理咨询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提到友善,我认为非常重要。友善是一个人良好的心理品质的表现,在人际交往和沟通中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建议同学们能够用一种友好、友爱、友情的视角去观察社会,对待他人。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