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算有诚意的“提速降费”

如何才算有诚意的“提速降费”

5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日,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电信与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的驱动力”。对于中国亿万网民而言,今年的电信日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实惠”的电信日,因为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15日,三大电信运营商同时公布了“降费提速”的新方案。动作较快的北京联通已经宣布自17日开始,启动第四次免费宽带提速。(5月17日中国新闻网)

总理两次督办下的“提速降费”,应是刺激过不少国人兴奋神经,当降费提速真正来临时,虽有运营商“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资费调整”、“有史以来最低价”的所谓诚意,但根据调查调查显示,仍有大批网民对此不买账,吐槽这是“换汤不换药”、“诚意明显不足”。

事实上,从运营商的具体方案来看,降费提速其实是看得见的,毕竟数据是不会骗人的,但是,其中的槽点倒也并非无中生有,这固然有“理想与现实差距”所致,但“夜间流量”确实让人失望。客观来说,站在任何一方的立场,都有各自的说法,是不是完全符合网民所期望的,就是最好的“提速降费”呢?

吁请提速降费,它不应该是长期积郁块垒的爆发,从根本上它应该是常识的回归。这并非是虚妄的矫情,一个必须得以厘清的常识是,即便不去虑及电信服务应有的社会公益性,从其与民众的实际关联看,这首先一种建立在市场契约基础上的消费关系。那么,无论是从消费者权益保护,还是基于市场经济运行规则,应有以下两个基本事实:一是消费者与电信服务提供商都是处于对等的关系中;二是提供商在公平、公开、竞争的市场环境下“生产”信息服务。

而由此再来观照现实的电信服务市场。总理批评的“宽带不宽、费用较高、流量费较贵”,投射到现实中便是以下尴尬:一是带宽虚标,主要表现为运营商承诺的带宽网速,与用户实际使用的带宽网速存在明显的落差;二是霸道的流量清零,实事求是地说,基于技术上的问题,要全时段实现稳定的带宽网速,可能有难以逾越的障碍,但是,将共享冒充专享,造成带宽虚标,这明显不是客观的技术问题,而是基于利益计算的虚假宣传或者说夸大。而霸道的“流量清零”,虽然是写入了双方的消费协议中,但是从一开始这份消费协议便是由运营商主导,消费者只能被动地签字接受,于此而言,它的合理性基础是值得怀疑的,这同样是对消费者权利的直接侵犯。

而关于费用高的问题,所指向的乃是收费的整体水平高。虽然近些年来资费水平一直在下调中,但是无论是参照消费者的收入水平,还是从横向的国际水平比较,国内电信服务收费水平偏高,应是毋庸置疑的。是真的降不下来吗?一个可以用来佐证的事实是,根据三大运营商此次公布的方案,不难发现有明显的降低,从这个利好的消息中,我们并不难倒推出此前的收费水平显然有虚高成分。为何非要等到总理督办,才迅速“大方”地降下来呢?要知道,如何收费,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一个颠扑不破的规律是,它只应关联着生产成本和市场需求等市场要素。

于此而言,提速降费从根本上说,只是电信服务市场一次角色的厘清,让作为生产者的电信运营商恪守市场规制,在公开、平等中实现消费者权益的回归。它应体现在看得见的消费者权利细节中,比如看得见的网速、能感知的独享、看得懂的账目以及真实的话语权,如此,便是有诚意的“提速降费”。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