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的未来前景

“法治中国”的未来前景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制定了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决定》中的180多项依法治国重大举措,不仅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巨大的前行动力和坚实的保障,也描绘出了一幅“法治中国”的未来前景。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意义和目标

1.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高度。《决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改革驶入深海,离不开法治护航。当前,改革正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公共需求多元而政府组织容量相对有限,经济发展维度多元而政府引导改革的层面相对片面,威胁国家安全稳定的因素复杂而责任主体相对单一,这些都对传统的管理模式提出了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唯有以法治才能疏浚改革洪流、化解矛盾淤积,安稳度过结构调整造成的转型阵痛期,推动国家治理的现代化革命。对于行进在现代化道路上的中国,法治是繁荣稳定的基石;对于掌舵民族复兴航船的中国共产党,法治是执政兴国的支撑。要跳出“历史周期律”,走好中国道路,必须始终将法治作为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2.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方向引领未来。世上没有普世的法治模式,中国走什么样的法治道路,必然要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历史文化传统、人民意愿相适应。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明确地向国内外宣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前进,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必须有一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才能提纲挈领、纲举目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一个立体、动态、发展的概念,是法律体系及其运行、实施的过程和实现效果的统一整体,包括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依法治国各项工作都要围绕着这个体系来全盘谋划、系统推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