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增强国家软实力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增强国家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提出:怎样对待本国历史?怎样对待本国传统文化?这是任何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都必须解决好的问题。几千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中,始终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我们应该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思考”的要求,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让壮丽辉煌的中华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增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软实力。

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升民族精神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在前进的道路上就有一盏照亮道路的灯,就少一些黑暗中的摸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软实力首先体现在民族精神上。中华民族是有高尚精神追求的民族。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顽强意志,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海纳百川、虚怀若谷的博大胸怀,修齐治平、治国安民的政治理想,“载舟”“覆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执着追求,构成了我们民族精神的主旋律。而培育民族精神的肥沃土壤,正是中华文化重视个人修为与教化的优良传统。

优秀传统文化可以提高人的修养,使人在动荡的际遇中保持定力,在纷扰的世界里有一个沉稳的心态,做到忍耐精进、志存高远,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文化能陶冶人的情操,使人知道自重自爱,恪守人格尊严,追求崇高卓越。文化是一种价值认同,是深入人心的,熏神染骨的,一旦被人们接受,就会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时时刻刻、方方面面,渗透在我们的家庭、村庄、学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儒家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融会贯通。家庭的意义体现和依赖于每一位家庭成员的良好修为。整个宇宙的意义也体现和依赖于家庭、社群成员以及各个角色的良好修为。孔子真知灼见中的持久价值,在于对当今人们处理人际关系及进行个人修为仍然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君子人格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说:儒家推崇君子人格,讲“君子喻于义”“君子坦荡荡”“君子成人之美”“君子义以为质”“故君子莫大于与人为善”等等。这是对君子人格的高度概括。君子自强不息,“仁以为己任”。今天,我们做一个有德的人,就要内心充满责任和使命,勇挑重担,在为国家、社会、民族的奉献中,体验到生命的尊严和意义。

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文明理念

先进的文化是人类生活的引领者,是人类前进的灯塔。中国传统文化积淀了许多有价值的理念和精神,值得挖掘和弘扬。

和而不同的理念。中华文化具有很强的包容性。中国人自古就主张和而不同。春秋时期的晏子曾说,“和”就像八音的和谐,一定要有高低、长短、徐疾各种不同的声调,才能组成一首完整和谐的乐曲。孔子也认为,“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就是说,君子以“和”为准则,听取各种不同的声音,独立思考,加以判断。“和”不是争,而是在相互影响中使事物得到发展。“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就是“和而不同”的具体体现。面对当今纷繁复杂的世界,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也应该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相互尊重,共享发展成果,齐心协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