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杨凤城:“三严三实”在当前背景下的地位与作用

20110923161121272842

杨凤城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0717/822903.shtml

今天我主要谈两个问题,一个是 “三严三实”的地位、作用以及意义;另一个是“三严三实”与群众路线教育、“四个全面”的关系。

一、 “三严三实”的地位、作用及意义

毛泽东同志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他对党的建设最重视的是反官僚主义。“文革”前夕,他甚至认为党内可能会形成一个吸工人、农民血的特权阶层,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发动一次不同于以往运动的运动,也就是“文革化大革命”,不要党的领导,让群众自己自下而上,自己解放自己,自己教育自己。现在看来这场运动其实是“体制病,运动治”。所以邓小平同志在执政党建设上,不拘泥于细节。在80年代初,他不断重复一个主题,什么是执政党?怎样做一名合格的执政党党员?这个问题背后有20多年严重的教训作支撑。

江泽民同志最主要的贡献是在其执政时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当时,市场经济改革的大潮涌起了,中国不再是“两大阶级”、“一大阶层”的单一社会结构,而是多种经济结构基础上的利益多元化。我认为,这促使江泽民同志对中国共产党从战略上对自我定位做一个重新思考。

胡锦涛同志以党建科学化来总揽共产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改革开放以来被实践证明为正确成功的党建原则和思想做了大总结。

在这个大背景下,习近平同志提出从严治党,首先抓的是党风廉政建设,具体体现就是群众路线教育和雷厉风行的反腐败。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