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教育需正确打开方式 (3)

亚洲教育需正确打开方式 (3)

亚洲教育可以带给世界什么

有美国学者提出成功新定义:IQ(智商)+EQ(情商)=WQ(全商,WholeIntelligence),而亚洲教育的优势在于对智商的开发,美国教育的优势在于开发情商,两者都没有完成公式的全部,应该互相借鉴。

亚洲教育的崛起引发西方世界对它的解剖热。

福布斯杂志一篇流传甚广的《为何亚洲统领世界教育格局》文中谈到,在经济学人智库的排名里,真正影响地区学科表现的是一个教育系统是否把基本技能发展放在优先位置。“韩国、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都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比如算术和阅读。”

在美国学者看来,成人教育并不能成为不合格基础教育的补救方法。“你在生命早期掌握更多技能,基于这些技能会发展出更多的新技能,在日后生活中也将收获更大。”斯坦福大学教授艾瑞克·汗努什克称。

更多学者把目光投向亚洲教育及其所处的社会氛围。

培生集团首席教育顾问麦克·巴博说,“亚太地区教育水平的提升是结合了有效的教育系统以及讲究努力比天赋更重要的文化,这是其他国家再不能忽视的现象。”“PISA”之父施莱歇尔也谈到,东亚教育的一个特征就是大多数亚洲学生坚信成功主要是勤奋的产物,而不是天赋,这种信念让社会在灌输成功教育价值观时有了土壤。比如,在日本,学生们不仅相信他们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成功,而且随时准备为此努力:84%的日本学生表示他们不会面对困难采取放弃态度,而在美国,这个数字只有一半。

在欧美学者看来,东亚学校系统的长处是他们在提升弱势学生的学术表现上做得比许多西方国家更好。这其中也包括采取有力政策吸引最好的教师加盟最具挑战性的教室。换言之,也回答了美国的困扰,即不在于你在教育上花销多少,而是花在哪里、怎么花更重要。

当然,世界上不存在可以复制粘贴任何一个教育体系,何况在更多国际教育观察者看来,21世纪除了需要掌握基本技能,还需要沟通、合作、创新能力,更高的价值观与道德标准。亚洲教育如何获得持续动力?《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的作者大卫·斯考特·克莱格在“亚洲教育为什么更好,以及为什么不好”文章中提出一个有意思的观点,他说,这个时代需要我们掌握更健康的智商和情商的剂量配比,未来教育的成功公式就是IQ+EQ=WQ(全商),亚洲教育的优势在于发展IQ,美国教育的优势在于发展EQ,两者应该互相借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