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的财税政策的思考

关于推进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的财税政策的思考

——基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视角

推进首都非核心疏解从一开始就要突出顶层设计、长远发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指导下,由财政给予通盘谋划和合理支持,提出政策层面的改革和创新。

一、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大气污染成为我国东部地区共同的环境问题,已经影响到生产、生活多个方面,甚至身心健康。北京由于地处北方属大陆性季风气候,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承载力薄弱,大气污染与自然环境问题的叠加,让该地区的经济、社会与环境的矛盾日益凸现。

大气污染具有跨区域性,只有通过区域联防联控、重点地区切实合作,才能得以解决。最终要落实到产业领域,包括淘汰落后产能、“非核心功能”产业转移等,涉及地区经济发展、人员安置、财税收入等问题,解决这类问题单靠市场机制是无法做到的,必须突出顶层设计并充分发挥跨区域协调的作用。

二、优化跨行政区协调,建立推进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的保障机制

推动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需要周遍地区的密切配合,尤其临近的天津和河北地区。而在跨区域合作中,建立财政和税收领域的政策保障机制尤为重要。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国家层面的协调力度,将统筹协调京津冀地区的工作从战略层面推进到具体的部门领域,即由国家财政等相关部门出面,分阶段召开京津冀三地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协商会议,切实解决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过程中财税政策的保障问题。

(一)在中央与三地划分中,体现中央对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的支持

北京的首都功能,相对于其他城市拥有更多的事权和支出责任,但由于首都经济发展受制于城市定位,因此在特殊阶段,需要财政等领域给予专门的资金支持。在我国现有收入划分的基础上,考虑当前京津冀尤其首都建设的特殊性,需要中央适当提高税收返还的可能性和适度区间,包括增值税、消费税以及所得税基数返还等方面。

(二)在纵向和横向转移支付领域做出适当的调整

当前,首都环境尤其大气污染成为突出问题,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科学规划城市能源和车辆管理等成为当务之急。中央可从近几年的转移支付方面考虑给予支持,尤其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领域,适度给予京津冀倾斜。同时,为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考虑调整京津冀三地的横向转移支付制度。

(三)探讨将京津冀协同发展纳入财政预算,并在重点产业领域给予支持

首都非核心功能的疏解不可能在较短时期内迅速完成,在此过程中,保证周边地区与首都长期稳定的配合非常重要。因此,要把首都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疏解工作,落实到财政和税收等具体领域,建立规范的运作机制,通过科学的财政预算等程序给予稳定的支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