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温铁军:农业3.0时代 如何实现创新与协调双理念

——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核心提示:温铁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
  纵观数千年来的农业发展史,我国由于人口众多,人均占有面积少,不论是传统社会的小农经营模式,还是改革开放后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都是以小农经济为特征的。因此未来,农业3.0将是我国农业发展的趋势。
  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那么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该如何发展绿色农业?如何维护自然景观、保留乡土文化,发展休闲旅游农业?如何实现农业与“互联网+”的协调发展?

W020131012553496798888

温铁军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101/845514.shtml

一路上过来,看到密云这个地方山清水秀,出了路口,我们看到路口的牌子上写着——北庄。北庄是一个有很多旅游农业设施的地方。我觉得离开北京市中心这个严重污染、人际关系高度紧张的地方到密云来,特别是到北庄来,人的心情是完全不一样的。可能大家长期在这儿生活感觉不到,很多当地人会觉得我们被山围着,就这么点儿地,没什么太好的前景。你说搞发展,我们被密云水库这个库区限制,我们又没有很好的工业上的发展条件,那我们这一方老百姓怎么办?有些干部被派到山区来,往往也有一种好像被流放的感觉,觉得在这儿干不出成绩来。我有能力,把我放到一个山沟里边,怎么才能出政绩?怎么才能得到提拔的机会?很多学生你让他当村官,把他放到城近郊区,那儿的经济比较发达,资源比较丰富,想干点什么事儿都能干得出来。你把大学生村官放到山区的村里边,他们也会有怨言。年轻嘛,人有几个年轻时期啊?只有一个。耽误在这儿呢?人们会有很多情绪。

大家不太理解我们现在身处的这个环境。如果我们用工业化时代的思维来看我们身处的环境,毫无疑问,人们会觉得没什么出路。但是,如果我们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学习中央班子的精神,我们就会发现,其实生态文明作为一个战略,恰好就是我们山区发展的得天独厚的条件。

要理解生态文明的政策,首先得从国家战略说起。如果我们不能理解国家做出的重大战略调整,我们很难正确认识自己身处的环境制约。在以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都以为得发展产业,各级干部,包括村级干部都想尽办法,甚至跟人家去拼酒,想办法弄点产业进来。那是当年的政策目标,如果没有产业进来我们就没有GDP,就没有就业,也就没有财政收入,那我们就老得靠上级补贴,就显得我们这帮人没本事。所以在相当长一段时期里,各级干部都得招商引资。招商引资你得想办法去跟别人拼,当然拼酒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做法,你还得拼其它的。拼啥呢?就得靠干部强行压低本地的资源价格。比如土地,你说你是一亩地800块钱租金,我就得降到700,他就得降到600,山里边就得降到500以下。老百姓不干,我们还得去做他们的工作。如果有上访的,还变成维稳的麻烦了。很多地方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激化了社会矛盾,引起了群众的不满,严重的在部分地方已经形成了对抗。你想制住这一方老百姓,靠一般的说服工作做不了。有些地方就动用一些非规范的手段,甚至是非法手段。于是干群矛盾就逐渐恶化成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对立关系。

寻根溯源,这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哪一个地方干部他本质上,他根儿上就不好,他就坏了,他就想跟老百姓对立。大多数干部本质上是好的,但是因为各自所处的地方资源环境条件不同,有的地方适合搞工业,有的地方就不适合,但是在工业化时代,搞不上工业的地方,就没有收入,就没有财政,就体现不出政绩来,因为政绩是靠GDP来考核的,如果GDP上不去,那你就麻烦了。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几乎每一任领导班子都会遭遇到危机。我们把换届周期叫做政治周期,和经济危机周期恰好是同步的。1978年邓小平拨乱反正,成为党和国家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使国家的发展走上正确的道路。邓小平上台的时候就是中国经济遭遇到严重危机的时候,我们把这个叫做改革开放。

实际情况是什么呢?在70年代的十年时间里,我们大量引进西方设备,客观上造成了国家的债务上升,那国家就得还债,还债就转化成国家财政赤字。所以邓小平接手的时候,正好是国家财政赤字非常严重的时候。在座的各位乡村领导干部应该也知道,只要财政没钱,啥事儿都干不了,包括工资,包括关爱老同志、照顾鳏寡孤独等,很多事情都做不了。所以邓小平接手的时候正好是70年代追求外国设备引进、发展中国工业、造成外债转化成的财政赤字严重的时候。邓小平接手以后怎么做呢?叫做改革促进发展。什么是改革?就是给农民分了一回地。

1950年,毛泽东完成了给农民的分地,1980年前后,邓小平二次土改,又给农民分了一回地。解除中国的发展困境,很大程度上靠的是给农村平均分地。我稍微往前说一点你们可能就能理解,民国时期就有长期的经济危机。有些年轻人可能看过电视剧《北平无战事》,这个电视剧挺有意思,说的是国民党政府时期,长期遭遇通货膨胀,当时的国民政府发行的纸币大幅度贬值,贬值到最后没办法了,咋办呢?从美国借来了将近5000万美元的美国货币,叫美金,把这个当外汇储备,发行金圆券了。最终,国民党搞金圆券失败了,金融改革失败,国民党政府的财政就没钱了。

当时,国民政府80%的财政都用于军事开支,因为当时正在打仗,财政一没钱,军队就发不出饷了,国民党的军队得靠发饷才上战场,1948年年底,金融改革失败,财政破产,给军队发不出军饷,没法打仗了,因为没有军费了,没人给开军饷了。所以你们看有很多故事,共产党的军队往前跑,国民党军队把枪放下不抵抗,解放全中国那么快就完成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开始出现了金融破产,财政没钱。就是金融财政一旦完蛋,军队是整个国家的上层建筑,它的核心也就完了。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