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文中的治国理念

铭文中的治国理念

摘要:《九成宫醴泉铭》全文叙述了“九成宫”的来历及其建筑的雄伟壮观,介绍了宫城内发现醴泉的经过,在歌颂唐太宗武功文治和节俭精神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提出“居高思坠,持满戒盈”的谏诤之言。

九成宫在今陕西省麟游县城西2.5公里,距离西安150公里。原为隋之“仁寿宫”,隋末渐次荒废。唐贞观五年(631年)夏天,关中炎热,群臣建议唐太宗新建避暑行宫,但唐太宗没有接受这个建议,而是选择将前朝已经废弃的仁寿宫进行简单的修补,改建成自己的避暑行宫,并更名为“九成宫”。九成宫中本来没有水源,唐太宗在此避暑时,发现西城北面的泥土有些湿润,以杖疏导,泉水尽出,遂将此水导入石渠,命名为“醴泉”。古人认为醴泉的出现是嘉瑞,于是唐太宗命令魏征撰文,欧阳询书碑,立《九成宫醴泉铭》于泉水之侧。今石尚存,藏于西安碑林,只是剜凿过多,已非原貌。

《九成宫醴泉铭》是千余年来楷书临习的范本,是“颜”、“柳”、“欧”、“赵”四大经典楷体书法中“欧体”的代表作品。该书作笔力劲健,点画瘦硬,神采丰润,向上的挑笔出锋含蓄,带有明显的隶书笔意。字体结构典雅大方,法式严谨,看似平正,实则险劲。字形采用长方形态势,字句、行距都较大,章法显得宽松而清晰。欧阳询书写该铭时,已经七十六岁,其书法艺术已是炉火纯青,加之又是奉敕用心之作,因而,自古以来,此铭一直被誉为“楷书之极则”,备受人们喜爱。

《九成宫醴泉铭》全文叙述了“九成宫”的来历及其建筑的雄伟壮观,介绍了宫城内发现醴泉的经过,在歌颂唐太宗武功文治和节俭精神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提出“居高思坠,持满戒盈”的谏诤之言。撰文者魏征是唐太宗时期重要的辅臣,以直谏闻名于史册。观此碑文所叙,慨非虚言。宋代曾巩在跋文中称:“九成宫乃隋之仁寿宫也,魏为此铭,亦欲太宗以隋为戒,可以见魏之志也。”该铭文条理清晰,文辞典雅,在本事的铺陈中蕴涵谏诤的深意,是传统中国廉政文化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