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辨证篇: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3)

摘要:唐朝著名的谏议大夫魏征,在贞观十一年上书唐太宗的奏疏《谏太宗十思疏》里,对治国理政的思想作了非常精辟的论述,其中有这样一句话:“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的讲话中就引用了这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话的用意是什么?这句话有何智慧?它又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我看到一些新闻和文章之后,特别受教育。所受的教育是什么?就是我们今天的这个社会现象,如果连孝敬老人都做不到,连老人倒在地上扶不扶都要讨论,那是存在问题的。再比如说为官,用总书记的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用我们党的话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为官最基本的。可是,很多人为什么连最基本的都做不到?一旦掌握权力以后,很多人会走向以权谋私,甚至权钱交易的不正当道路,这里面的根是什么?我觉得值得深思。当然,有人讲这是制度的问题。是,制度很重要,但是制度管不了人的心。再严密的制度,再严密的法律,也没有办法管住人里面的那个东西。所以,从更深层次来看,这个社会的治理虽然要规范、要制度、要体制、要法律,可是这些硬性制度背后,一个民族心灵深处的那个东西,他的操守,他的底线,他该做什么,他不该做什么,这第一道防线不是制度和法律给的,是什么?是信仰和文化的力量。所以,这一点实际上就是我们今天很多社会现象背后的那个根。我们懂得这一条以后,就会看到,如果一个社会的文化和信仰出了问题,人心就会堕落,社会的风气就会糜烂。

我们可以看看,信仰和文化的力量这第一道防线丢掉以后,人追求的是什么?他追求的东西无非就是金钱和权力,在今天的社会中,这确实是存在的一个大问题。大家想一想,一个人这一辈子追求最高的就是金钱和权力,结果是什么?结果就是为了得到金钱和权力,无所不用其极,什么伦理规则都敢践踏。这就是我们今天社会问题的一个根。有一个只追求金钱和权力的风气或者现象,如果他为官的话,怎么可能不贪腐呢?如果作为儿女的话,怎么可能会孝顺呢?如果跟别人做生意的话,他又怎么讲诚信?心中的道德律如果没有了,心中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个操守和底线没有了,这个社会是非常让人忧虑的。

我们通过总书记引用的这句话,如果求木之长者,就得找其根本,如果想水流得远,就要找几个泉源,我们思考很多问题也要去找根。我们思考今天中国社会现象的时候,再也不能忽视精神和信仰的建设了。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中,中共中央提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这个提法非常好,可见中央都认识到这个问题了,把共有的精神家园、信仰的建设提到日程上来了。我们每一个人,我们追求现实生活过得好一点,这没有问题,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一个道德律,还有操守和底线,还有超出金钱和物质之上更高的追求,这其实就是信仰和文化的力量。

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早晨听说道以后,到晚上去死都可以了。他这个话是什么意思?道义比生死还重要。大家想想,我们中国历史几千年,能够走到今天,创造了博大的文化,其中就有一个道义的力量。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之上,有一个精神的追求,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我在这里借着这句话,特别想跟大家交流一个我的看法,我们中华民族在实现复兴的时候,我们追求GDP,追求山清水秀,追求好的物质生活,这都可以,都应该,但是我们绝不可忽视自己的精神生活。而且我们今天中国社会很多问题的根在哪里?实际上是文化和信仰出了一些问题,导致很多人在做事的时候,他的规矩,他的底线,他的操守弱化了,为了金钱和权力,无所不用其极,什么手段都可以使,做什么事都是一锤子买卖。骗别人了,认为别人是笨蛋;自己沾光了,就认为自己聪明;有权力不用,那就叫不会使用权力。结果是,所有正当的、值得我们表扬的,堂堂正正的浩然之气、君子之风,反而在社会上不容易立足。这就是我们应该注意的一个大问题。我们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一定要补上,或者说要重视文化和信仰的建设。用我们党的话来说,就是建构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这一条特别重要。

当然了,每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不一样的。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精神世界,欧洲之所以是欧洲,印度之所以是印度,中国之所以是中国,就是因为他们有和其他民族不一样的精神家园。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精神家园,这个精神家园是民族的生命力、向心力维系的重要支柱。我们在建构自己精神家园的时候,一定要爱护自己的传统,包括我们儒家、道家、佛家学说等等。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创造的好传统,告诉我们怎么做人,怎么做事,怎么看待世界,这一套智慧需要我们经过辨别之后恢复起来,结合今天新的时代特征,创造性地发展,来解决我们这个民族精神家园建设的问题。

另外,大家知道,我们在欧风美雨的侵蚀下面,从1840年开始,代史上我们中国人很可怜,被打得落花流水。在这个时候,有很多人就被现象给骗了。有些人就得出结论,尤其在新文化运动的时候就得出结论,认为中国社会的落后,骨子里就是中国文化出了问题。在新文化运动里面就提出了一些很偏激的观点,包括新文化运动的有些知识分子。当然,他们出发点也是为这个国家好,带着“爱之也深,责之也切”的心态,但是他们的观点很偏激。偏激是什么?就是刚才讲的那句话,他们没有找到本,没有找到问题的源泉。我们代中国之所以落后,到底为什么,这个很重要。你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