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在兰考调研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习总书记在兰考调研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核心提示: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焦裕禄精神,其实质是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保持血肉联系的宗旨意识,这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高度契合。学习焦裕禄精神,要一点一滴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一字一句学习焦裕禄同志的言论,学深悟透,触及灵魂。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更是每个党员的榜样。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苏区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饱含深情,深刻阐述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提供了标杆,指明了方向。

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领导干部确立了为政之道和行为准则。

近期,通过观看电影《焦裕禄》以及阅读穆青的文章《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对焦裕禄同志有了更深的了解,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行行滚烫的文字,撞击着我的灵魂,升华着我的思想,净化着我的心灵。焦裕禄精神是作风建设的新标杆,“三严三实”是理论的概括和行为的规范,焦裕禄精神是生动的实践和现实的典型,两者有机结合,是作风建设的一体两面。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的有关要求,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力抓手和实践载体。

一、带着虔诚之心,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

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焦裕禄精神,其实质是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保持血肉联系的宗旨意识,这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高度契合。学习焦裕禄精神,要一点一滴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一字一句学习焦裕禄同志的言论,学深悟透,触及灵魂。

首先,要学习焦裕禄同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艰苦奋斗精神。奋斗精神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焦裕禄同志参加革命工作十八年,勤俭节约,艰苦创业。他到兰考后,厉行节约。在生活上,带头取消干部“副食补贴”这本特权证,并以自己的家庭作背景,制订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侯都不能搞特殊化。工作上,廉洁自律、克已奉公,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与兰考百姓同甘共苦,永葆劳动人民本色。他穿的一件上衣,不知补过多少补丁。他穿过的一条棉袜,仅补丁就补过二、三层,这些都烙在我灵魂深处,深深教育了我。

第二,要学习焦裕禄同志真抓实干、尊重规律的求实精神。求实精神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他以自己亲经亲历的实际行动,坚持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践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寻找着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面对兰考“三害”,不是坐而等待国家的救济、上级的扶持、财政的拨款,而且组成调研队伍,亲自带队,行程5000多里,查清了全县84个风口,走遍了兰考的村庄,了解了人民群众的疾苦,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摸索出了自然条件和客观规律,找到了改造兰考、战胜自然灾害的正确途径。

第三,要学习焦裕禄同志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大无畏精神。大无畏精神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内容,困难面前不退缩、不畏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品质。焦裕禄同志身患重病,在肝癌晚期,面对病魔的折磨,他豪无畏惧,把藤椅的靠手生生顶破一个大洞,这是何等坚强的毅力!连生死都置之度外的共产党人,还有什么困难,什么自然灾害战胜不了的呢?每每抢险救灾,生产第一线都见他的身影,身先示卒,以身作则,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

第四,要学习焦裕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征。焦裕禄一生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不怕苦,不畏死,不为名,不图利,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生前没有把沙丘治好,死后我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这是焦裕禄同志的最后遗言。他不仅把自己的生命无私奉献给了兰考大地,更是把他那无私奉献、战天斗地的精神丰碑矗立在了人民群众心中。

第五,要学习焦裕禄与民同忧、为民解困的公仆精神。公仆精神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集中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他视人民群众如父母,他生命中的每一分钟都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伏首甘为人民公仆。有一对孤寡老人,生活无依无靠,在大雪纷飞的严冬,焦裕禄首先想到了这两位老人,一大早赶到老人家里,嘘寒问暧,送去御寒衣物等,并说:“我是你的儿子,是毛主度派我来看望你们的。”

学习焦裕禄精神还要科学找准方法步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深学,要用心感悟,感受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思考他“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访调研的求实作风,领悟他“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和“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的道德情操。细照,要认真反思。从思想上反思自己为什么深入群众的时间少了,为什么与群众的距离远了,为什么不能够把群众当成亲人看待了?追根溯源,从思想和行动上彻底转变,树立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笃行,要抓好落实。作为市文明办主任,有责任、有义务引导全市精神文明战线的同志在思想上、行动上向焦裕禄同志看齐,正确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二、站稳群众立场,大力践行焦裕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崇高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虽然与焦裕禄所处的时代不同,但相同的是都要面对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群众性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特征,是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体现,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于工作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办成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一)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热情,让群众唱主角。做到谋划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措施向群众请教、落实任务靠群众参与、衡量成效由群众评判。一是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认真总结群众的新实践、新创造,积极推广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是广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决不自以为是、对群众指手画脚。三是坚持把群众满意、群众赞成、群众高兴作为衡量创建工作的标准,在评定各种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真正尊重群众的选择。

(二)更加注重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努力改善民生,让群众得实惠。利民惠民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原则。这就要求创建工作必须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下功夫,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一是坚持从实事做起。从群众关心的生活环境、交通秩序、食品安全、窗口服务入手,加强城乡卫生环境整治,加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加大食品、餐饮、市场的监管力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培育行业新风。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着眼于精神品质的塑造、道德观念的形成、优良风尚的树立,不搞一阵风、走过场,突击应付检查,坚持常抓不懈,力求积久为功。三是坚持抓实抓好。坚持每一项工作都有目标、有步骤、有措施、有力度,坚持抓基层、抓基础、抓典型、抓载体,努力取得群众看得见的效果。

(三)更加注重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真心服务群众,让群众乐于接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做到以文化人,就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一方面,找准群众诉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契合点,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第一信号,提高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搞清楚应该满足群众什么。坚持满足需求与引导需求“两手抓”,注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贯穿到各项文化活动之中,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积极解决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才能使群众在普遍受益中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持久动力。

(四)更加注重培育特色和品牌,搭建实践平台,让创建工作上水平。坚持创新内容与创新形式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我市丰厚的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突出地方特色、行业特色、部门特色,扩大成效,打造品牌,提升精神文明创建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我们在联系实际、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以“乐帮”作为全市志愿服务统一标识和品牌,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打响“乐帮”志愿服务品牌,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让志愿者遍布城乡每个角落,成为一种新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

三、扫除“四风问题”,时刻弘扬焦裕禄精神

我们现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要把焦裕禄精神当作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反复复照一照,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差距中增添动力和措施。

一是坚持“严”字当头。古人论为官,推崇“清、慎、廉”,常言“公生明,廉生威”。为官做人,首要的就是把自身修炼好,树立和恪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高地,始终严守廉洁自律这条线,做到慎权、慎独、慎微、慎初。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在思想上、学习上、查摆上、整改上真正严起来,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到位,达到红红脸、出出汗、醒醒脑、治治病的目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说到底,是约束。是约束,就会对人产生不舒适的感觉。俗话说得好:“勉强成习惯,习惯成自然”。坚持下去,养成习惯,就能将不舒适变成下意识。

二是坚持“实”字为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的作风体现在谋实事方面,而不是夸夸其谈。作为一名从事精神文明建设的同志,必须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从实处谋划、从实处抓起,落到实处、增进实效。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思想道德建设,不象有些工作那样见效快,必须从细小做起,从点滴做起,抓结合点,抓载体,“虚”事实做,一项一项落实。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创建的特点、规律和途径,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城乡公共文明指数。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工作保障,理顺工作机制,争取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形成强大合力。

三是坚持做到“严实”互促。“三严”不立,“三实”就成空中之楼阁,只有做到“三严”才能打牢“三实”的思想基础;没有“三实”,“三严”就成了空洞的概念;“三严”与“三实”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相互转化、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体,不可偏废。要找准以“三严”与“三实”两者的辩证关系,以“实”的作风,“严”的标准,从“严”字筑底,“实”处发力,把“三严三实”贯穿做人从政全过程,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四是大力弘扬苏区精神,践行苏区干部好作风。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与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内涵高度一致,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到全部工作之中,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大力弘扬苏区优良传统和作风,争做苏区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再创新时期第一等工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以焦裕禄为榜样,以十分过硬的作风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