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当今世界是城市世界,当代中国已由传统的“乡土中国”转型为“城市中国”。近日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了城市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核心与主体地位,为中国在世界城市化背景下“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要尊重城市发展的规律

一是在城市指导思想和理论上,提出了“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的新要求和“尊重城市发展的规律”的新理念。

与百年来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其他方面一样,中国的城市化从一开始也是在西方文明挟裹和刺激下的产物,一方面是很多内在条件和客观积累都不成熟、不充分,另一方面城市化快速推进也逼近了环境资源阈限和主体的精神承受能力,与西方城市化主要表现为地理、经济与人口的自然演化进程并呈现出比较平稳、有序和温和的风格截然不同,我国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明显受到人为和主观因素的干预甚至主导,以至于规模失控、布局混乱和功能失调成为其突出特征。毋庸讳言,这些人为和主观因素有些符合城市发展的内在机制与规律,但也有不少违背了城市发展“自然历史进程”,是揠苗助长、人工催化甚至是过度刺激的结果。

就此而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将环境容量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作为确定城市定位和规模的基本依据”,特别是提出“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对于纠正一个时期以来以“唯GDP化”、“房地产化”和“政绩工程化”为代表的城市粗放发展方式具有重要的拨乱反正意义,为促进我国城市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奠定了科学的指导思想。

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二是在城市建设原则和战略上,明确了“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基本原则,并作出了“要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的战略判断。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人类亘古不变的城市梦。我们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发展道路,目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种“有价值、有梦想、有意义”的城市生活。但以当下各城市普遍存在的“房奴”、“车奴”、“卡奴”等,他们在城市中的一切奋斗不是实现自我,而是越来越磨损了最初的热情和理想。这说明过去我们建设城市的目的出现了相当严重的扭曲和异化。明确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基本原则,是对城市本质和意义更高层次的回归和发展。至于“要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这个战略判断,则对解决长期存在并不时回潮的“逆城市化”思潮及其实践活动具有针对性意义。

目前我国每个城市几乎都存在着资源环境超负荷运转、公共服务严重不足等“城市病”,这为各种“反对城市”和“向往乡村”等消极思潮的滋生和传播创造了条件。但实际上,无论人们情愿与否,城市化进程已构成当代人生存与发展的最重要的生活世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真正明确了城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的主体地位,解决了中国城市化战略设计与路径规划长期存在的一些模糊和片面认识,对于促进和引领城市健康发展及形成良性互动的城乡关系十分重要和及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