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一:能源环境对国家战略的重要性

陈诗一:能源环境对国家战略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由于我国采取粗放型发展方式,能源污染密集型产业和低端制造业占比过大,单位GDP能耗不仅高于欧美发达国家,甚至高于巴西等许多发展中大国,粗放型发展带来的弊端十分明显。传统增长方式难以为继,一系列能源环境问题环环相扣,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结合我国国情和发展现状,深入研究“能源—环境—经济”问题,就显得十分紧迫。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共融

面对发展过程中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的十八大提出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为了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共融,我们需要从全局角度出发,在吸收借鉴发达国家历史经验教训的同时,以发展的眼光合理预测未来国际国内能源环境形势的变化,积极应对中国未来发展中将会遇到的种种“能源—环境—经济”问题挑战。

在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国实施了一系列国家战略,包括“一带一路”战略倡议、自贸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一体化等。这些战略和规划试图通过对外开放和对内改革,转变国内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实施这些国家战略,不仅关乎中国当前经济发展,也涉及中国长远发展,关系到未来全球战略布局。因此这些国家发展战略,要统筹考虑能源环境因素,要从国际国内两个维度来进行能源环境问题规划,尤其是“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要更加重视国际维度。

国家发展战略要统筹能源环境问题

“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对中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它以对外基础设施投资为契机,通过产品、资本的输出和产能的转移,增加中国国内相关产业的出口,缓解国内的产能过剩和环境污染压力。中国与中亚能源管线、海上丝路能源枢纽、中俄油气管线、中巴能源走廊、中缅能源通道和周边地区电网等的规划建设,都是实现中国与毗邻周边地区的能源互联互通,共同开发丰富资源,并推动区域共同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加强中国进口能源的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要慎重考虑能源环境问题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地位。中国走出去的产业要制定较高的环保标准,对相关项目生态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在建设及运营生产过程中注重环保因素,注意把环境保护思想贯穿始终。一方面,这是为推动国内企业向中高端制造业转型发展服务;另一方面,也是基于中东中亚地区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的考量。中国对外建设项目和投资企业的行为,关乎中国的整体国际形象,要尽量规避相关国家借中国投资项目环境污染问题大做文章。

在国内如火如荼的自贸区建设进程中,应加强对相应环境问题的研究。美国主导实施的TPP体系将对入关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进行限定,这是新国际经贸规则体系下,将碳排放及环境污染等绿色贸易壁垒纳入非传统贸易壁垒的新动向。自贸区建设,作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国内改革、适应国际经贸新局面的重大举措,理应在相关方面深入研究,为将来中国可能遇到的经贸壁垒提前谋划、扫清障碍。

在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一体化等战略规划之中,能源环境制度建设和政策导向应扮演重要角色。这些区域经济最为活跃,是未来中国经济重要的增长极,同时其能源环境问题也较为突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