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蓉:守纪律、讲规矩是共产党员应有的自觉认识和行动(5)

三、守纪律、讲规矩是保持党的战斗力与凝聚力的基本保证

讲规矩、有纪律是实现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和宗旨,是保证中国共产党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基本保证。

新中国成立之前,我们的民主革命纲领,也是我党的最低纲领是反帝、反封建,建立民主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目标也有所变化——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因为整个中国一穷二白,国家怎么样繁荣富强,人民怎么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摆在共产党人面前的一个新课题。那么又提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来指导。这又是我们的一个新的目标,其实也是现阶段的一个最低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际上这也是我们党的纲领和宗旨。

那么怎么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那就要靠我们自觉的加强组织纪律性。我们党的领导人实际上都非常注重纪律问题。1926年3月,毛泽东在广州有一个讲话,他讲了什么?——纪念巴黎公社的重要意义。巴黎公社与十月革命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重大事件,都是工人阶级以自己的力量来争取人类的平等和自由。所以,巴黎公社运动之后就有了俄国革命的胜利。

毛泽东在讲巴黎公社时说,巴黎公社存在不过七十二天,何以失败这样快呢?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没有一个统一的、集中的、有纪律的党作指挥,以致内部意见分歧,势力分散,而予敌人以可乘。毛泽东强调,学习巴黎公社的经验,纪念巴黎公社的经验,我们要从此学得革命的方法。所以后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提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以后发展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和毛泽东有着直接关系。什么关系?大家知道,汪精卫、蒋介石叛变以后,大革命失败,那共产党还要不要革命?要。还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还要把这些战友、难友的遗体掩埋好以后继续起义、继续前行。怎么前行?1927年,中共召开“八·七”会议,开展土地革命,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那么这个武装反抗是怎么个反抗法?只要是在共产党有力量、有吸引力的地方就组织武装起义,那么就有了“八·一”南昌起义,这就是我们今天建军节的来历。每年的8月1日都是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日子。南昌起义打响了我们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紧接着9月9日,毛泽东领导湘赣边界农民发动秋收起义。当然,还有其他武装力量参与,像当时卢德铭率领的武汉警卫团也一起参加了。结果给他们的任务是什么?攻打长沙和其他县城。实际上当时由农民和其他一些正规部队组织起来的力量还是非常有限的,没有办法,部队被打散了。所以说,9月9日发动湘赣边起义以后,用了仅仅五天时间就把打散的部队集合在了当时浏阳的文家市,集合以后将部队向敌人力量相对比较薄弱的农村进行转移。转移到什么地方?就是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毛泽东在这个地方把起义部队进行了一个整编,我们叫做三湾改编。其中很重要的就是部队缩编,另外一个,支部建在连上。

支部建立起来以后,部队离开三湾,向原宁冈古城前进。实际上就是后来我们说的罗霄山脉这个方向。出发之前,毛泽东站在三湾枫树前向战士、干部讲话,宣布行军纪律。这个行军纪律实际上就是我们所知道的,1927年10月3日“行军纪律三条”:第一,说话要和气;第二,买卖要公平;第三,不拿群众一个红薯。

10月24日,毛泽东指出要上井冈山建立根据地。这个时候才和山上的袁文才、王佐联系上,他们有很多人之前是共产党员,大革命失败以后就上山了。上山以后,听说有部队来,他们也好奇到底是谁,一打听,是毛泽东,他们有人还是了解的,于是接上头,欢迎秋收起义的部队上井冈山。毛泽东在上山前就特意给大家强调,上井冈山要建立根据地,所以一定要和山上的群众,和王佐的部队搞好关系,要做好群众工作。光这么说还不行,还规定了工农革命军的“三项纪律”: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在现行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这条也保留沿用至今);第二,不拿群众一个红薯;第三,打土豪要归公。1928年1月上山以后,工农革命军在山上经过整顿、发展,毛泽东强调部队的纪律、教育。除了原来规定的三项纪律以外,又提出了“六项注意”,即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夫,请来夫子要给钱;不打骂人。非常具体。就是去了老百姓家里,晚上你要睡觉,由于南方环境很潮湿,要把老百姓的门板拿下来铺着,再铺一个地铺,但是走的时候你还要把门板还回去。不能说你今天在这家借了,扛到那儿去睡,醒来以后一走了之,那老百姓到哪儿去找?你得还回去。到了4月份,门板还不是还的问题,“六项注意”第一条是上门板,从还门板到上门板是什么意思?你还回去还不够,你还要给别人上上去,因为门都有门臼,你还得给人恢复原样。

所以一直到1930年,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当时叫工农革命军,后来叫红军,都还在继续坚持遵守“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