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蓉:守纪律、讲规矩是共产党员应有的自觉认识和行动(6)

1929年8月,毛泽东还专门写过一块竹牌。当时在返回井冈山途中,毛泽东得知红军战士因为饥饿,把农民一块地里的苞米全部吃完了,就通知部队集合,就地进行群众纪律教育。他找来一块竹板,在上面清楚写道:因为我军肚子饿了,为了充饥,把你的苞米吃光了,违反了纪律,现把两元钱(光洋)埋在土里,请收下。这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毛泽东是真正用自己遵守纪律的行动来教育广大战士,你把老百姓的苞米吃了,这是违反纪律的,必须要赔偿。

1929年底,部队已经下了井冈山,开辟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在这里,中央召开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古田会议。古田会议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建党、建军纲领,就是后来大家所熟悉的《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决议》包括8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因为只有纠正党内错误思想,才能树立起正确的政治目标,才能严密红军的纪律、严密党的纪律。在古田会议上,除了毛泽东制定的8个决议统称为《古田会议决议》之外,还由陈毅宣布了一个中央决议案,叫做《关于开除陈独秀党籍并且批准江苏省委开除彭述之、汪泽楷,马玉夫、蔡振德四人决议案》。这个事情在当时实际上是很震撼的。

开除陈独秀党籍是怎么回事?大家都知道,陈独秀是和李大钊并列的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章、纲领的形成花费了很多心血,但是从1921年到1929年,八年时间过去了,他为什么被开除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违反了党的纪律,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违反,党组织也曾尽力去挽救、去说服、去教育,希望他能够放弃错误主张。他的错误主张是什么?大革命失败以后,他就抱有怨气,认为大革命失败的责任为什么要由他一人来承担?当时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共产国际的代表讲了很多错误的主张,并要求共产党坚决执行,而共产党还处于幼年时期,还不够成熟,所以很多时候按照共产国际的要求去做。对于国共党内合作,陈独秀开始是坚决反对的,不愿意和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结果中共三大做出必须加入的决定,他也加入了,也积极地工作,最后国民党叛变,把共产党踢入了血海之中。陈独秀认为这个责任不应该由他承担,应该由共产国际来承担,结果共产国际当时也没有人承担这个责任,于是就把责任全部归到他身上,这时候他个人的怨气就上升了。

到了1928年中共五大召开时,他还是一把手。陈独秀在我们党内连任了五届最高领导,那么共产国际也希望他到莫斯科去说明情况,也算给他一个机会。所以,在1928年中共六大召开之前,专门让周恩来、王若飞去接他做工作,让他一起到莫斯科去,因为当时国内一片白色恐怖,根本没有一个安全的地方可以开会。当时共产国际有几个职工国际要开会,青年国际要开会,正好中国共产党要派代表去,既然要派代表去,我们干脆多去些人,在那儿把我们党的代表大会也一块开了,于是向共产国际提出这个要求。共产国际欣然同意中共到苏联境内开会,这样一来,至少这些代表的生命安全可以有一个保障。那么当时,也劝陈独秀去,结果陈独秀不愿意去,按理说前任五届书记,包括张国焘,实际上之前已经撤销了他党内的领导职务,但是作为特邀代表也去,陈独秀说张国焘你可以去,我是不想去的。

陈独秀脱离了党组织以后就受到了托派的影响。到1928年下半年、1929年上半年,托派分子围绕他说,你看中国革命已经到了这个程度,现在的中国共产党搞武装暴动根本就没有成功的希望,因为那么一点点弱小的力量都被打败了,南昌起义失败,广州起义失败,秋收起义也没了影,剩下一点“乌合之众”在山上打游击,怎么可能见到革命成功的希望呢?所以后来他们就另外成立了一个托派组织,按照托洛茨基主张来进行一些活动。

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党内就不允许你再另外成立别的党派,否则都是各立山头,这个党不就是一盘散沙了?经过多次劝说以后,没办法,中央最终决定准备开除他,但是共产国际非常慎重。1929年,共产国际再一次发出通知,让陈独秀到莫斯科说明情况。陈独秀很有个性,坚决不去,开除就开除吧,最后没有办法,1929年,中共中央做出开除陈独秀的决定,并上报共产国际,共产国际最后也没有办法,他实在不愿意回到党组织,另外自己也成立了什么无产者,号称中国共产党的左派组织开展活动。结果,托派组织成立起来以后,他们内部也是纷争不断,最后被同伙告密,陈独秀被捕。被捕以后在监狱里蹲了很多年,一直到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才把他放出来。

陈独秀是拥护抗日的,曾派罗汉和当时在延安的中共中央取得联系,中共中央对他也抱了一个比较欢迎的态度,但条件是你要承认你的过错,并且要有一个说明。由于各种原因,后来陈独秀也就没有公开承认,也就没有再回到党的队伍中间,和托派组织也脱钩了,最后随着国民政府迁移到了当时四川的重庆,到了重庆以后过着非常清贫的生活。后来,有一个友人把他接到鹤山坪,也就是重庆江津,在那个地方给他找了一个房子,叫老枪屋,在那个地方安顿下来。1942年,在贫病交加中逝世。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