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察"耿琦

摘要:成都市郫县公安局的宣传民警耿琦,是成都市“百姓故事会十大故事王”之一,也是成都市“群众最喜爱的普法员”之一,被市民亲切地称为“说书警察”。他自己创作编排的《天下无贼》《毒品的危害》等诙谐幽默的段子,在社区里、荧幕上、电波中,用“散打评书”这样独特的方式把法律知识、法治意识传递给大家。他说,作为一名民警,磨磨嘴皮子便能为人们分解化忧,自娱中给百姓传讲法律知识,是分内之事。2015年12月,耿琦荣登“中国好人榜”。

"说书警察"自创评书生动普法 用"嘴皮子"传递法治力量

成都市郫县公安局的宣传民警耿琦,是成都市“百姓故事会十大故事王”之一,也是成都市“群众最喜爱的普法员”之一,被市民亲切地称为“说书警察”。他自己创作编排的《天下无贼》《毒品的危害》等诙谐幽默的段子,在社区里、荧幕上、电波中,用“散打评书”这样独特的方式把法律知识、法治意识传递给大家。他说,作为一名民警,磨磨嘴皮子便能为人们分解化忧,自娱中给百姓传讲法律知识,是分内之事。2015年12月,耿琦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传播渠道日趋多元化的今天,一方惊堂木、一张小方桌、一把纸折扇,“说书先生”身着长袍,信手拈来讲段子的形象离我们渐行渐远。而在四川省成都市郫县公安局和平派出所有这样一位民警,他将本职工作与评书艺术有机结合,把具有教育警示意义的真实素材进行再创作,用“散打评书”的形式,让枯燥乏味的防范宣传鲜活、有趣起来。至今,他已经开展普法宣讲40余场,受众达到5万余人。他就是耿琦,被称为“警察中评书讲得最好的,讲评书中警察当得最好的”的宣传民警。

耿琦在“百姓故事会”巡演现场。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1.民警自创评书解纠纷 幽默形式生动普法

“话说在厨房炒菜起了火,咋整?最好的办法是把着火的锅锅铲铲从窗户甩下楼哇?错!你千万使不得……”舞台上,一个身穿警服的帅气小伙正手举折扇,收放自如、绘声绘色讲着评书。他叫耿琦,号称“四川省警察散打评书第一人”。

说起“警察”,多数人首先联想到“罪犯”、“危险”、“威严”这些词汇。然而在郫县,当地很多百姓一听到“耿琦”这个警官的名字,都会会心一笑。耿琦2002年从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就成为了一名警察,按照他的话说:“穿上警服是我从小的梦想。”

在派出所日常工作中,民警“最怕”的就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因为这类事不但费神粘人,还吃力不讨好,但唯独耿琦例外,他愿意,甚至热衷于做这方面工作。一些群众遇到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就找到派出所。“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句问候”是耿琦和这些群众打交道的标志性动作,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然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长此以往,耿琦磨练了性格还锻炼了口才,有时,他还会给这些群众即兴来一段“散打评书”,把满腹怨言的群众逗得忍俊不禁,一个个乐呵呵地离开了。

2010年,耿琦去一所中学做普法宣传演讲,用诙谐又生动的“散打评书”方式给孩子们讲了青少年犯罪的危害性,获得师生们的认可后,便打响了“散打民警”的名号。随后,他又陆续参与了四川电视台《奇警出动》、成都电视台《以案说法》、成都电台《法治大讲堂》等普法栏目的录制,用四川方言和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将防火防盗防骗技巧和法律知识传递给大家。这样一来,平时威严的警察形象多了一些亲切活泼的元素,警民距离更近了,老百姓也在笑声中了解了交通安全、传销危害、黄毒危害等知识。

“自己平时就喜欢听‘散打评书’,经常比照着评书名家的节目揣摩学习。后来我转念一想,可不可以把传统技艺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呢?这样一来,市民更易于接受和喜欢,宣传效果也更好。”耿琦说。

在成都市司法局举办的评选“普法能手”的培训会上,耿琦在现场即兴演讲。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2011年9月,全国的清剿火患战役打响,作为成都市公安局警官艺术团成员的耿琦,一直在寻思如何更好地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经过仔细研究,他了解到固有的消防宣传方式办法单一,缺乏新意,他决定走“消防评书”的道路。清剿火患战役期间,耿琦带着他的消防评书,走进了居民小区、学校、厂区、广场……初试身手,耿琦便一炮打响,深受群众的喜爱。“用油锅的注意事项、孔明灯的危害、电梯公寓防火须知”等家庭防火的知识都巧妙地融合在了他的消防评书里面,而且幽默、诙谐、生动的语言也让听众忍俊不禁。清剿火患战役结束后,耿琦又紧接着创作了第二部消防评书《景区防火与自救》,在郫县的大小景区开展宣讲10余次,听众近千人,并在全省消防工作推进会上作了汇报演出,他的汇报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