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学通:崛起的中国如何“得道多助”

阎学通:崛起的中国如何“得道多助”

道义现实主义理论认为,当国家实力达到主导国或崛起国水平时,道义的有无与水平高低对国家战略的效果,特别是建立国际规范的效果,具有重大影响。当前我国处于这样的阶段。根据道义现实主义,讲道义有利于崛起大国提高实力地位、争取国际支持,我国应借鉴那些拥有武力但也运用道义原理取得成功的经验。例如,周武王、齐桓公、唐太宗的经验。

怎么样的崛起才算“有道义的崛起”

首先,国际社会是以霸权国的道义水平作标准来衡量崛起国的道义水平的,即国际道义的相对性。也就是说,在既定的历史时期,崛起国和霸权国的对外政策都具有相同的拓展性质,但只要崛起国的政策道义水平比霸权国高一点,就会被国际社会认为是讲道义的;而如果低一点,就会被认为是不讲道义的。道义现实主义理论认为,崛起国要争取国际政治支持就需要采取比霸权国更加讲道义的对外战略。

商和周对诸侯国的政策都是要他们臣服,但商纣王虐待其大臣和诸侯国,而周武王则不虐待大臣和诸侯国,于是据说有八百个小国背叛商纣王与武王会师。这些小国视纣王为无道昏君,而周武王为圣王。齐国和秦国对其他小国的政策都是称霸,但齐桓公是靠与鲁、宋、卫、郑、许、曹等国组建同盟称霸,而秦国特别是孝公之后都靠大规模吞并邻国土地称霸。所以其他中小国家认为齐国讲道义,而秦国则是“虎狼之国”。唐太宗采取对外开放对内接受谏言的政策建立了贞观之治,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且讲道义的时代,而元朝对外扩张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版图,但元帝国仅持续98年,被认为是一个残暴的王朝。

其次,中小国家对崛起国和霸权国哪一方更道义的判断并不依据他们是否进行战争,而是看哪国的政策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多。特别是安全好处,如果两者都带不来好处,则看哪一方的政策给他们造成的伤害更小。道义现实主义理论认为,国际政治层面的道义是指一国政策行为的正义性,而非不使用武力。这就是为什么英国在二战时对纳粹德国采取绥靖政策,被认为是不讲道义的。英国对纳粹德国的政策是和平的,但给欧洲其他国家不仅没带来好处反而带来害处。

所有国家都不希望别的国家比自己强大,他们既不喜欢霸权国也不喜欢崛起国。中小国家是根据利害关系来判断霸权国和崛起国何者讲道义。依据有利原则,他们认为给他们带来好处多的一方讲道义;依据无害原则,他们则是两害相权择其轻,将损害他们利益更轻的一方视为讲道义。例如,欧洲国家对美国和俄罗斯都无好感。不过,欧洲国家虽然不喜欢美国霸权,但他们更担心俄罗斯的对外政策,于是宁可损失一些主权也让美军在他们国内建立军事基地。许多亚太国家采取了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的双向战略,这个现实说明,他们认为经济上可以从中国获利而安全上可以从美国获利。同时也说明,他们认为中国对他们构成的安全威胁大于美国。我们特别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冷战后美国天天进行战争而我国一场战争都没打,反而是许多亚太国家采取安全靠美国的政策。

第三,国际社会根据霸权国与崛起国拓展利益的内容,判断何者相对讲道义。无论是霸权国还是崛起国,其实力上升的过程都是利益向外拓展的过程。然而,在不同的历史时代,拓展的利益内容不同使得一国的道义形象不同。一般来说,在新兴领域拓展利益比在传统领域拓展利益更容易形成道义性。如果崛起国在新兴领域拓展利益,利益冲突方会较少,所遇到的国际阻力就小,甚至可以得到国际社会多数成员的支持。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社会发展常常创造出一些新的利益领域。在新兴领域,拥有相同利益的国家相对较少,于是拓展利益对他国形成伤害的可能性也较小。例如,当工业生产创造国际贸易市场,这时美国在中国搞门户开放的扩张政策就显得比欧洲列强在中国强占租界地的扩张政策显得讲道义,这是清政府同意门户开放的原因之一。当工业化创造出国际资本市场后,向海外拓展资本利益就比拓展商品市场利益显得更讲道义,这就是为什么打开一国投资市场的阻力相对小于打开对方商品市场。大国崛起都不可避免地要拓展其国外利益,其国外利益得不到拓展的国家肯定不是崛起大国。但拓展重点是传统领域还是新兴领域,对其道义形象的影响则不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